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晒回家过年花销 称3个月工资仍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一句很温暖的话。但在工资跟不上物价飞涨的今天,一些人开始惧怕过年,甚至不敢回家过年,因为过年意味着花钱,甚至要花掉几个月的工资。

  在离过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让我们细细算一下,要花多少钱才能过得了这个年?我们的幸福感哪去了?拨打本报热线0731-84326110讨论。

  【样本一】

  房奴夫妻过年最少花18500元

  “作为房奴,刚搞了装修,基本没有积蓄。”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陈先生算了下过年的必须开支,觉得“蛮吓人”。

  首先他要还1万元给同学,还是2009年买房时借的,老欠着不好意思,准备年底还了。

  红包:双方父母,陈先生说红包打得太少,不好意思讲出来。但是双方的侄女、外婆、奶奶是必须给红包的,还要带一些礼物,大概4000多元。

  年货:成家了,总是要准备些年货,水果、烟酒、零食、饭菜,最少3000元。

  娱乐:走亲戚车费、油费500元左右,他打麻将从来不赢,准备输1000元。

  总的来说,陈先生今年过年最少也得花18500元。而如果加一个月房贷及信用卡还款4000元,他和老婆几千元的年终奖根本承受不起。

  【样本二】

  三个月工资不够一家三口过年费

  女网友“画皮”一家三口要回她老公的老家过年,根据以往的经验,预算一下,花费超过12000元。

  交通费3300元 :开车走高速回家,来回接近2700公里,预计1100元。油费大约1540元。因为路途较远,中间需住宿一晚,平均计200元每天,来回就是400元。途中就餐来回预计260元。

  人情6100元:绝对是大头。公公婆婆共2000元。外甥结婚准备红包2000元,另需600元的物品。亲戚家孩子红包、看望姨夫红包共1500元。

  购物2000元 :预计白酒需购买几瓶上些档次的,送同学或同学聚会时用,预计1200元。公公婆婆的衣服、弟弟孩子的衣服以及其他物品,预计500元。也要带些老家的特产回来送人情,预计300元。

  其他不可预见的开支,大概500元。“粗粗一算,已经快12000元了。看来我三个月的工资都不够过年!”“画皮”感叹。

  网友热议

  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陈先生和“画皮”的过年费清单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泡沫风”说:真的怕过年,过年不想回去。网友“drk928”说,没钱就省着点花,当给1000元的给500元算了,不要打肿脸充胖子。网友“迟莽”说,现在过年少了很多以前的味,没有盼头。最大的意义就是能与亲戚聚聚。过年回家是应该的,钱多,多花点,钱少就少花点,钱买不来与家人团聚的快乐。(记者 贺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