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新立:社会转型为民企带来六大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企业家网】在由华佗论箭智慧集团主办的首届新经济感恩论坛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演讲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六大新机遇。

  一是调整需求结构,改变过渡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局面,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对民营企业来讲,这就带来了巨大的商机,谁创造的产品能够适应居民消费需求,谁就能够在未来5年市场规模扩大的蛋糕里切得一块。在“十二五”期间,公共服务是一个重点,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基础建设等等。个人消费品领域趋于饱和,但是公共服务产品基本上是供不应求,是供给不足。

  二要着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局面。服务业的发展将会为民营经济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提供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融资环境,民营经济进入金融领域作为突破口,会使民营企业得到更多的贷款支持。

  三是经济发展从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向依靠自主创新、技术进步、提升管理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等转变。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环节。

  四是经济增长要从城乡差距不断拉大转变为城乡协调发展。为民营企业家提供的机遇是,向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现代化条件已经成熟,资金富余,劳动力转移有出路,农产品需求比较旺盛。建议民营企业家投资农业现代化,成为新的农业投资主体,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偿转移,搞粮食、农作物、养殖业规模化经营。

  五是由过去的东中西部差距的不断拉大转向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十一五”时期,中西部的投资的增长速度和经济的增长速度都快于东部,现在领跑全国发展的,已经不是深圳也不是浦东,而是内蒙古。内蒙古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七年全国第一,它就是改善投资环境,引进战略投资,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迅速发展起来。去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十二五”时期投资回报比较高的。

  六是对外经济要从“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逐步加大“走出去”的比例。要用资本输出代替商品、劳务输出,通过海外投资来解决我们能源、资源问题,通过国际并购获得科技资源来提升我们自主创新,在这方面,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在“十二五”期间,凡是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都应该“走出去”,在国际化经营中获得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