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积金政策松口 二套房不再执行认房又认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亚霖 日前,北京市市管公积金贷款细则在执行上有了新的变化,对二套房贷不再实行“认房又认贷”的原则。

  2010年公积金也和银行信贷一样成为了调控的利器。2010年11月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规定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11月29日北京细则随之落地,北京市公积金实际操作中根据“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意味着若有过购房记录,即便将家庭名下唯一一套住房卖掉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时,无论其之前是贷款还是全款,只要卖掉的房屋面积超出人均居住面积28.81平方米,也将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

  实际上,从2010年5月开始,北京公积金贷款就已在操作中对第二套房贷款提高首付款比例,但并未出现“第二套房,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规定。

  2010年,公积金房贷不断加强对贷款人士的条件限制,且加息两次,在实际执行上也史无前例地从紧,相当部分申请公积金贷款的人士被拒签。

  二手房经纪机构估计,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公积金贷款购房比例约占总贷款人群的四成,而使用公积金购买第二套房比重约占使用公积金贷款人数的40%。新政出台使得相当大部分人不得不使用全款或转而申请利率更高的银行二套房房贷。

  但据记者了解,上个星期,相关部门对北京市市管公积金关于二套房的认定有了新的口头意见,即过去无论是贷款还是全款买过房子,只要现在名下没有房产,就可以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一规定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有了本质的区别。和过去相比,对改善性需求的“一刀切”政策有了变化。新规定将在2011年执行。

  实际操作中,已有将原来住房卖掉后符合新的口头规定的人士从公积金中心申请房贷并获批。

  房地产专业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认为,公积金刚出政策的时候是比较严格的,而且有一定不合理性。将来还会随着实际情况有所修改。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市市管公积金政策的“松口”,或许意味着银行房贷政策也会随之逐步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