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00元闻不到茅台酒香 茅台限价令难执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年第一天,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调20%。根据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此前的通知,经销商及茅台酒专卖店的销售价格不得超过每瓶959元。不过记者在长沙街头看到,一些陈年茅台的价格早已突破1400元,但是仍然难以买到。四方坪一家烟酒店老板说:“不熟悉的人过来买,即使给我1500,我也不会卖。”

  市场价突破1400元

  茅台曾于去年12月15日公告,2011年1月1日提高茅台酒出厂价,从499元涨到了699元,提价20%。然后在各方压力下茅台发布限价令,可是从市场实际情况看,这又成了一纸空文。

  1月3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四家茅台专卖店,柜台上五粮液、国窖1573备货十分充裕,唯独不见茅台的影子。在限价令下,所有53°飞天茅台价格统一标为959元,但众口一词都说没货。一家茅台专卖的导购告诉记者:53°飞天茅台价格一千多元,但是现在没货。

  在韶山南路的家乐福,推销员介绍:“超市茅台酒已经几个月没有货了。厂家停止供货,除了极少数直供的商场,其它卖场都断销了。”

  记者终于在四方坪附近的一家烟酒商店发现了茅台的踪迹。“现在整个长沙几乎都没有货了,我现在卖的价格差不多1400,在长沙已经算最低价了。不过这主要是用来维系客户的,不熟悉的人过来买,即使给我1500,我也不会卖。”烟酒店老板透露。对于限酒令,他表示:“茅台的限价令很难执行下去,市场缺口实在太大。限价只能发到总经销商、专卖店这一层,实际上消费终端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

  雨雪冰冻加剧了茅台吃紧状态

  针对茅台酒断货的情况,茅台酒湖南管理处负责人周亚宁介绍:“大部分专卖店都已经下单了,但前面还有很多其它客户在排队。我们厂是按照先到单先处理的办法排单的,估计轮到湖南还要等一段时间。再加上贵州遇到了大面积的罕见冻雨,大多数通向外境的高速不得不封道,即使已经下单,想要通过物流运输到湖南,我们也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所以只能请市民们多多谅解。”

  1月2日,贵州62个县(市、区)出现冻雨,省内所有高速公路一度关闭。目前高速公路滞留车辆数千辆、人员达6200余人,国省干线滞留至少600人,全省各客运站滞留旅客约1.18万人。

  周亚宁预计,如果天气有所好转,1月中旬前后供应紧张问题将得到解决。

  他还向记者透露,今年茅台酒厂将严格实现“限价令”,并且规定经销商在每个专卖店每天必须限量为散客供应茅台。由于接近年关,消费需求较大,无法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只能够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