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服务业PMI:企业仍继续增聘人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汇丰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服务业PMI显示:中国服务业的经营活动在12月份继续增长,但增速仍处于2005年11月本项调查开始以来的历史低位,新业务增速继续放缓。不过,在最近调查期间,企业仍继续增聘人手,新职位增速超过11月份。然而,企业的经营信心度却降至调查历史低点。此外,服务业企业还继续通过加价方式将投入成本上涨的压力转移给客户。

  截至12月,服务业用工规模已连增23个月。12月用工数量虽有实质增长,但增速略低于2010年的平均值。调查显示,就业增长是新业务持续增加的结果。还有调查样本提到业务扩张计划和新产品开发等因素。

  12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经营活动指数继续停留在53.1,说明服务业经营活动有实质增长。服务业第四季度整体增长乏力,自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衰退达到高峰期以来,今年第四季度表现最为疲弱。受访企业表示,经营活动的增长相对较弱,原因是新业务增速放缓。

  12月份,中国服务业平均投入价格的升幅环比放缓,但仍高于长期平均值。据受访企业反映,成本上涨是原材料加价和人力成本上扬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投入成本的上涨趋势已持续14 个月。

  12月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企业进一步提高收费价格,虽然只是小幅加价,但已高于长期平均水平。加价的企业表示需要把上涨的成本转嫁给客户。目前,服务业收费价格的上涨态势已持续一年。

  12月份,中国服务业界对未来一年的经营前景继续持乐观看法。受访企业表示,经济前景向好、公司扩张策略和新业务问世等因素都可能会支撑未来增长。还有不少企业预期在未来一年新业务将加速增长。不过,本月乐观度为调查历史最低,部分调查样本提到上海世博会的结束影响了经营预期。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中国服务业PMI和综合PMI数据时表示:“随着服务业活动保持与前一个月同样的速度扩张,新增就业在12月份继续改善,而服务的通货膨胀仍相对可控。加之制造业PMI依然强劲,经济增长仍然保持良好势头。而这为决策者提供了更大的回旋余地来一心一意应对食品价格拉动的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