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终结四连涨 红星孕线暗藏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中证投资 张索清

    在连续四日收涨后,周三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态势。因连续上涨积累了较重的获利盘,同时消息面上银监会严防年初银行信贷猛冲,而差额准备金和按月考核将成为管理层的杀手锏,外围美联储称美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但仍面临下行风险、黄金暴跌、油价重挫等因素共同干扰下,沪指在2800点上方进行横盘震荡,题材股表现相对强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38.59点,下跌0.49%;深证成指报12647.6点,下跌0.53%。沪市成交为1366亿;深市成交为1078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2444亿,同比相对萎缩。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因部分权重股获利回吐迹象明显,沪指在2800点上方进行反复震荡。不过市场热点依旧丰富,煤炭、水泥以及铁路基建、军工航天等板块涨幅居前,受此带动创业板和中小板综合指数表现强于大盘。午后,多方再度组织上攻,沪指跟早盘一样再次在2850点附近出现犹豫,随后出现小幅回落,昨日俘获的20日、30日和年线等相继失守。

    分析今日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一方面技术上5连阴后5连阳,且已深入前期密集成交区,技术上需要适当的蓄势整理。同时,在12月31日中阳后出现跳空的阳孕线的走势,上涨中继的可能性大,但继续向上空间不易过于乐观。另一方面,市场热点和成交仍保持着一定的活跃度。今日市场虽然在权重股的拖累下股指表现低迷,但各类题材股却相对活跃,市场参与热情仍在。综上,我们认为,目前股指的反弹趋势未被破坏,蓄势后仍有望继续上攻。

    不过,从国内外的宏观形势来看,目前政策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对A股影响较大,或拖累股指反弹的高度。国内来看,市场预期年初信贷井喷,但从近期央行和银监局的“严防年初银行信贷猛冲,差异化监管将强化”等一系列的表态上看,信贷投放的力度或有所收敛。同时,国家统计局4日公布数据显示,受元旦、春节两大节日带动,以及近期全国大面积的低温雨雪天气给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带来困难等因素影响,2010年12月下旬国内50个城市29种主要食品平均价格,与12月上旬相比,超过7成价格出现上涨。若此状态持续,1月CPI再创新高可能性加大,在此预期下市场想大幅走高难度较大。

    此外,近期国际商品价格走势波动或将加大。从商品指数(CRB)的表现来看,该指数自11月下旬上涨以来,期间未见明显的调整,而近几日的K线走势来看,短期有构筑头部的危险。而一旦其出现调整,或对国内的有色等相关板块形成一定的拖累。

    操作上,今日市场震荡调整,对连续上涨形成过大的乖离率进行一定的修复,最终结束了四连涨走势收出假阳线,明日可关注5日线和“1.04”跳空缺口的支撑,若缺口未见回补,则短期有望继续反弹;反之,缺口回补则股指二度探底的概率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