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上月土地成交量创5年单月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市上月土地成交量创5年单月新高 楼面价6627元/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姚丽颖)2010年12月,京城土地市场达到了新的高潮,无论是工业、商业用地还是住宅用地,均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尤其是住宅用地的成交量更是创下了自2005年12月以后,近5年以来单月出让的历史新高。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2月京城共出让各类土地56宗,累计出让面积达696.9公顷,其中住宅或含住宅项目用地共计25宗,出让面积达447.1公顷,规划建筑面积为483.6万平方米,住宅用地的成交金额达293.2亿元,楼面价为6627元/平方米。环比11月,成交面积增加了99.8%,规划建筑面积增加了89.6%,成交金额增加了81.2%,楼面均价环比增加了0.1%。同比2009年12月,出让面积增加了94.8%,规划建筑面积增加了88.3%。成交金额增加了30.7%,整体楼面均价同比下降了34.9%。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2010年12月土地成交尤其是住宅用地的交易量激增,创下了60个月以来单月成交量新高,这充分显示了政府通过推进保障房建设、加大商品房供给,双管齐下实现平抑房价的调控目的。不过拿地的企业多数为大型国企或者上市公司,如保利地产、中铁集团、城建地产以及金地、珠江地产、金科地产等。“从当前市场现状来看,类似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已经成为大型房企的厮杀之地,与中小房企相比大型房企不但资金雄厚,而且开发的项目较多,值得信赖,同时也更加符合政府出让土地的硬性指标。因此,这些企业成为拿地的主角,这同时也说明,一线城市土地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

  12月出让住宅用地的楼面地价环比持平,同比下降,主要由于2010年12月成交的25宗住宅用地均位于五环以外区域,而2009年12月出让的住宅用地中尚有一半位于四环沿线,地价下降的首要原因是城区土地资源匮乏,土地供给主力外移至五环以外区域,地块条件下降导致地价降低。另一方面,2010年住宅用地配建保障房的比例大幅提高,开发商承建保障房部分利润微薄,需要商品房部分来填补,分摊下来便拉低了地块的整体成交价格。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统计,2010年北京土地供应276宗,总供应面积超过3002公顷,环比2009年的1947公顷上涨54.2%。土地出让总金额达1639.4亿元,基本锁定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