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首份高送转出炉五类股概率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新年第二个交易日,徐工机械就推出了一份高送转的方案,此举无疑为市场对于2010年报高送转有了更大的期待。那么从目前情况看,2010年业绩高增长和高成长最有可能成为年报高送转的集中营,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本文导读:

  2011年首份高送转方案出炉

  上市公司年报大幕19日拉开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或达30% 年报行情提前上演

  A股具备估值提升空间 高送转或启动年报行情

  业绩喜报纷至 年报行情打响

  8家公司业绩预告喜洋洋

  年报披露“头马”涨停

  年报战役打响 高送转高成长仍是主线

  【五类股最可能高送转】

  【一、航空】航空业:新一波景气周期即将开始 荐3股

  航空机场业:把握一季度行情 现在即是建仓良机 荐2股

  【二、医药】医药业:板块回调 优质企业估值具备吸引力 荐10股

  医药业:行业基本面健康 快速发展势头强劲 荐11股

  【三、电子】电子业:多重因素支撑下的可持续繁荣 荐7股

  电子业:库存仍处正常区间 波动可能性增加 荐5股

  【四、有色金属】有色金属:资源价值将进一步体现 荐4股

  有色金属:阶段性看好基本金属 适当增加配置 荐6股

  【五、房地产】房地产业:1月流动性宽余 双线选股策略 荐9股

  房地产业:继续坚定看好短期的反弹机会 荐11股

  2011年首份高送转方案出炉

  年报披露虽然还未拉开帷幕,但是在2011年开市第二日,徐工机械就开了个高送转的好头--拟每10股送10股派1.20元现金,创下公司上市以来的利润分配新纪录。

  拟发不超过2.58亿股H股

  昨日(1月4日),徐工机械紧急停牌,称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今日公司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董事会同意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并授予联席簿记管理人不超过此次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目前公司总股本10.3亿股来算,公司将发行不超过2.58亿股H股股票。

  徐工机械称,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境内外研发体系的建设、拓展公司国际化业务、产业升级和零部件配套、建设和完善国内外营销网络、服务体系、补充流动资金等。

  这是徐工机械继2010年9月增发募资49亿元之后,再次试图从资本市场融资。

  推出高分红方案

  在推出融资计划的同时,徐工机械也推出了分红方案,以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徐工机械在公告中称,对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之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公司拟以201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10.3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每10股派发现金1.20元(含税)。若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此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则于前述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毕之后,此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之前公司的滚存利润由此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后的新老股东共同享有。

  徐工机械的这份分配方案成为了上市公司2011年第一份高送转分红方案,同时也是公司自1996年上市以来推出的最高分配方案。

  徐工机械是国内起重机械和压实机械的龙头企业,2010年9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增发,募集49亿元资金投向研发类、主机类、零部件类、信息化类等四大类项目。根据规划,这些项目将使公司2012年后销售规模比目前扩大80%左右。

  业内也对徐工机械的快速发展较为看好。东方证券称,公司的起重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3年达到50%以上,2010年由于产能限制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同比增长仅为15%左右,但经过增资扩产后,预计未来3年公司该项业务的年均增速将大幅超过15%。同时,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拉动下,公司的压实机械品牌优势将会得到充分体现,预计其未来3年年均增速在30%以上。(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年报大幕19日拉开

  首份2010年年报将于19日面世。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本月19日-4月30日将是两市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的披露期,而精华制药(002349)和林海股份(600099)两市公司将于19日正式拉开年报披露的大幕。

  根据预约披露时间表,深市中小板企业精华制药将于19日率先发布深市首份年报,与此同时,沪市的林海股份也将于同一天披露沪市的首份年报。而备受关注的创业板首份年报则要等到1月28日,双龙股份(300108)和星河生物(300143)将于当日携手发布各自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成绩单。

  据同花顺(300033)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将有5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而春节前(2月2日)将一共有64家公司披露年报,而春节过后将进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峰期。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业绩预报的情况,精华制药预计去年全年业绩将比前年同期增长20%-40%;而林海股份的业绩则相对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去年前三季度,林海股份的净利润只有区区85.73万元,去年全年业绩如何尚需等到其年报正式发布才能知晓。

  年报大幕拉开在即,这也意味着沪深A股的年报行情有望开演。北京华清弘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顾问孙燕军预计,今年的年报行情很可能将转向大盘蓝筹的送转行情,由于监管层新规将上市公司的送红股最高比例限定在10股送10股,这将让很多具有高送转的中小盘上市公司送转行情受到限制。而同时,由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存在一定优势,在加息阴影下成为避险的区域,因此蓝筹股有望成为年报行情的热点,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不过,孙燕军指出,由于市场仍然处于相对弱势,高通胀及连环加息的阴影尚未解除,成为困扰市场的最关键因素,因此年报行情即便上演恐怕幅度也不会太大,在其他环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年报行情,上证综指依然将很难突破前期3186点的反弹高位。(北京商报)

  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或达30% 年报行情提前上演

  本报讯 2011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了“开门红”,首批年报公司更是纷纷以涨停报收。率先拉开两市2010年年报披露大幕的深市中小板精华制药(002349)和沪市主板林海股份(600099)昨日涨停,深市主板首批年报公司华茂股份(000850)涨停,创业板年报率先亮相的双龙股份(300108)、星河生物(300143)也以涨停报收。这是否预示着年报行情的提前上演?

  年报行情持续到春节

  “这5家公司涨停就是年报行情预演的例证。每年12月底开始到次年一季度末,通常都是高送转股、高成长个股持续表现的时候。”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延兵的观点非常鲜明。

  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广福也认为,随着年报的披露,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所谓的“年报行情”,但是市场出现整体结构性上涨的机会并不大,年报行情有可能持续到春节之前。

  根据以往预约披露的年报公司看,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都将会遭到市场的一波热炒,这个情况在今年似乎也不例外,那么这种年报行情能够持续多久呢?广发证券(000776)(000776)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只能说目前是一波反弹行情。在高通胀与政策高压下,大盘难以走向一波像样的上升趋势。如果12月CPI回落较快,走一波上升趋势的可能性才会真正增加。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应该怎么把握年报的投资机会?徐广福认为难度较大,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水泥、机械、煤炭等周期类股票。而广发证券分析师则建议投资者1月份关注业绩不错且相对于2010年市场表现一般的个股,进攻配置估值合理的医药、电子、食品饮料和通信设备与服务,防守配置低PEG周期性品种如家电、建材、机械;可适当逐步建仓地产和银行。

  整体业绩增速或达30%

  除上述5家首批公布年报的公司外,昨日两市涨停的28只个股中,有12只个股2010年年报业绩“报喜”。目前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764家公司中,大族激光(002008)、*ST南方、大港股份表现最为抢眼,目前位列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预增榜前三甲,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20倍以上。 而对于年满周岁的创业板来说,目前共有31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其中28家预告净利润同比上升,占比为90.32%;另有3家预告同比下降,占比为9.68%。绝大部分预喜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增幅将达到30%以上,其中向日葵(300111)、星河生物、上海凯宝(300039)的预增幅度最为迅猛,分别达142%、121%、110%。

  基于对整体业绩增速的判断,张延兵保守估计,2010年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速大概在30%左右,由于受到房地产调控、抑制过剩产能、控制通胀等主观调控,第四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速应该是比第三季度低。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一些上游行业比如能源、原材料行业和中游制造业的业绩可能会超预期,其中有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等行业,潜伏的业绩超预期公司比例可能最大。

  而徐广福则较为谨慎,他预计上市公司2010年的业绩增速有可能会在25%以下。(大众证券报)

  A股具备估值提升空间 高送转或启动年报行情

  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成功收复2800点关口,收出一个十分吉利的数字——2808.08点,个股以百花齐放的姿态收官,为2011年的到来送上了一份新年礼物。而在2011年的元旦期间,国际市场方面的消息较为平静,国内调控政策逐渐显现效果,市场对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是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种种迹象似乎在预示着,新年首个交易日有望喜迎“开门红”,中小股民也在期盼着手中的股票能够“让股价飞”。

  A股具备估值提升空间

  从201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市况来看,在岁末红包行情的预期下,沪深两市股指强劲反弹,全天呈现单边振荡走高的态势,尤其是成交量恢复至2000亿元之上,呈现出价升量增的良好趋势。其中,资源类板块走势强劲,引领市场做多人气,有色金属、煤炭板块的涨幅均超过4%,新兴产业类的板块和个股也有亮点,而金融、地产、钢铁板块表现弱于大盘。湖南金证顾问分析师刘力认为,短线市场有望继续振荡反弹,而股民在具体板块和个股选择上需多加思考,应规避那些前期涨幅过大、近期调整过程中有主力出逃迹象的个股,或者技术面有构筑头部迹象的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呈现连续升值的态势,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中间价为6.6227,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较2009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8282元升值幅度超过3%。市场人士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仍将维持升值态势,而人民币升值一方面将吸引国际资金流入国内,给A股市场带来流动性支撑,另一方面也将提升人民币资产的估值水平。由此看来,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的A股将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

  高送转或启动年报行情

  新年行情如何演绎?平安证券长沙湘府中路营业部最新推出的2011年一季度策略报告认为,A股行情将从估值修正演变到估值提升,建议股民重点投资的主题及相关行业包括:一、大消费板块成长潜力依然突出,重点推荐医疗设备、文化传媒,建议关注旅游、品牌服饰;二、大农业得益于农副产品价格涨势,关注有业绩支撑且成长潜力突出的种业,以及受益产品涨价与消费升级双重推动的养殖业,重点推荐隆平高科(000998)、东方海洋(002086)、登海种业(002041)、大湖股份(600257)等;三、新兴战略产业,这将是贯穿2011年的重要投资主题,尤其是将成为未来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及将成为未来国民经济先导产业的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

  同时,“高送转”向来是A股市场追捧的重磅题材,随着年报开始披露,市场对于有望高送转的个股将着重挖掘。根据经验来看,高送转个股具备以下特征:第一是主营业务处于成长期的个股,较高业绩增长率是高送转的前提;第二是股本小、市值小,具有较强的市值扩张潜力,中小板和创业板将成为高送转股的大本营;第三是具备股价高、每股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的“三高”特征,建议重点关注海陆重工(002255)、银轮股份(002126)、回天胶业(300041)、登海种业、广田股份(002482)、焦点科技(002315)、齐翔腾达(002408)等。

  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刘力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兴产业七大子行业和资源板块,而具备年报高送转潜力的个股或启动年报行情。(长沙晚报)

  业绩喜报纷至 年报行情打响

  浦发银行(600000)、华远地产(600743)率先公布业绩快报,765家公司预告去年业绩,“报喜”占近七成

  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高发期”,浦发银行、华远地产双双打响上市公司业绩快报的“头炮”,公告去年一年喜人业绩。而预约首批年报的林海股份(600099)、精华制药(002349)也在今年首个交易日带动同类题材个股奔赴涨停。2011年伊始,年报行情已然来临。

  浦发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8.76亿元、190.76亿元,同比增长35.44%、44.33%,每股收益1.6元。华远地产2010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3.8亿元,同比增长52%、1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9元。

  与此同时,市场对率先披露年报的个股也格外青睐。沪深交易所于日前发布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预约披露情况表,第一批年报将于1月19日亮相,而预先披露年报的个股精华制药、林海股份昨日开盘直奔涨停,同题材个股华茂股份(000850)、双龙股份(300108)、星河生物(300143)、富春环保(002479)、滨化股份(601678)也齐齐涨停,表现格外抢眼。

  随着年报期的临近,不仅上市公司业绩快报会陆续增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也呈现密集态势。今日,东方航空(600115)、华丽家族(600503)、三安光电(600703)、搜于特(002503)等公司也披露了业绩预告,均预告业绩同比明显增长。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1年1月4日,共有765家上市公司预告2010年全年业绩,其中“报喜”总计526家(不包括续盈),占比将近七成。电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领域整体增长态势明显。而房地产领域内,尽管受调控影响,二三线龙头依旧能够保持业绩同比明显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公司报喜情况好于整体,在发布全年业绩预告的488家中小板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总计348家,扭亏的8家,报喜比例为73%(剔除续盈)。但增幅不高,超六成的业绩增长公司增幅在50%以下。

  3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中,27家公司交出全年增长的预告,增幅超过50%的达23家。(上海证券报)

  8家公司业绩预告喜洋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家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预告今日纷纷报喜,其中东方航空(600115)净利润同比增幅约10倍,遥遥领先于其它公司。受行业回暖、出售资产等因素影响,华丽家族(600503)、华茂股份(000850)等公司净利润增幅也达到数倍。三安光电(600703)、搜于特(002503)、*ST国通等公司的业绩变动相比之下虽然略显平缓,但是也传达出主业好转的信息。

  基本面向好业绩回暖

  东方航空、*ST国通等公司的业绩好转主要是受益于公司主业的好转。

  东方航空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0倍左右。200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亿元,每股收益0.0839元。业绩变动的原因包括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复苏并持续回升,东上联合重组快速推进,协同效益逐步显现,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使上海客运市场旅客运输量大幅增长等。

  *ST国通业绩预告称,2010年度公司净利润将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5万元。业绩扭亏为盈的原因包括公司管材市场份额大幅提升,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56亿元,达到历史新高,主要设备开工率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提升至70%-80%,规模效应突显使产品综合成本明显下降等。

  三安光电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30%以上。业绩变动的原因是LED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逐步投产并产生效益。

  搜于特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0万元-9200万元,同比增长50%-70%,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品牌定位清晰、门店数量稳步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而集中采购及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出售资产推动业绩提升

  受益于出售资产等因素,华丽家族、华茂股份等公司业绩大幅度提升。

  华丽家族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30%-480%。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471.747万元;每股收益0.18元。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将公司与上海盛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按原框架协议收购的上海弘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8.476%股权及其权利转让给搜候(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增加公司净利润约3.9亿元;公司苏州项目2010年开始销售,给公司带来约1亿元的净利润。

  华茂股份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约3.535亿元,同比增长350-400%;每股收益约0.56元。报告期内,纺织品市场形势好转,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大幅回升。业绩变动的最主要因素是非经常性损益,约2.4792亿元,占公司2010年度净利润的70.12%。

  报告期内,为落实中国证监会“参一控一”的监管政策要求,公司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宏源证券(000562)股份1830万股,由此产生的净利润约2.228亿元。此外,政府补贴增加的净利润约2508万元。

  此外,广东明珠(600382)业绩预告称,公司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0%-100%。200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63.29万元;每股收益0.27元。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出售子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中国证券报)

  年报披露“头马”涨停

  2010年年报披露即将于2011年1月19日开始,两市年报披露的“头马”们昨日受到投资者的积极追捧,首日披露年报的中小板公司精华制药(002349)和沪市公司林海股份(600099)、首家披露年报的深市主板公司华茂股份、拟最先交出创业板2010年成绩单的双龙股份(300108)和星河生物(300143)纷纷涨停。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业绩浪炒作的结构性行情已经展开。

  “头马”各有所长

  根据往年经验,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往往业绩表现不俗,或是有较高的送配方案,也可能有重大的再融资安排,投资者对这些公司的追捧也源于这些预期和对年报行情的提前布局。

  首批公布2010年年报的五家公司中,有三家已经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精华制药表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同时原料药产品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增加,随着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相应拉动利润稳定增长,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增长20%-40%,同时,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高达4.7元,具有高分配预期;华茂股份则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5亿-1.75亿元,同比增长100%-150%;星河生物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约4000万-4500万元,同比增长97%-121%。

  而未公布业绩预告的双龙股份则具有高送转的预期。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为11.89%,但其前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高达4.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05元,每股净资产也高达6.43元。

  不过,同样是在年报披露中拔得头筹的林海股份既未有靓丽的业绩预告,也没有明显的高送转预期,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近四成。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工业机械集团仍有大批优质资产未上市,并且公司与大股东同属机械行业,未来集团机械业务注入公司的可能性极大,一旦优质资产注入成行,公司基本面将彻底改观。

  事实上,往年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也往往伴随高送转或高业绩。以2009年年报披露情况为例,首家披露沪市2009年年报的卧龙地产(600173)净利润增长33.27%,并推出了每10股转增8股派1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

  作为当年中小板中最先披露年报的两家公司,2009年年报禾盛新材(002290)送出每10股派2元(含税)转增8股的“大礼包”;栋梁新材(002082)净利润同比增长63.47%;而创业板问世以来交出的首份成绩单来自同花顺(300033),其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并推出每10股派3元转增10股的高送转预案。

  中小公司更受追捧

  事实上,昨日备受资金追捧的不只是上述五家业绩披露的“头马” ,包括后续较早披露年报的部分公司也跟着“沾了光”。将在1月20日披露年报的中小板公司富春环保(002479)、将在1月29日披露第三份创业板年报的大富科技(300134)以及将在1月31日披露第四份创业板年报的华平股份(300074)也封死涨停。

  从2010年的年报行情来看,率先披露带高送转年报的禾盛新材也是涨势凶猛。2009年12月31日,禾盛新材收于48.06元,而2010年开盘后便走出牛气十足的行情:2010年前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就上涨至59元,且连续有两天涨停,并在1月13日达到75.97元的历史高位,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58%。

  不难发现,投资者对中小公司业绩的高成长性和高送转预期具有更多的期待。而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上市的公司往往在IPO时获得了较多的超募资金,每股资本公积较高,也具有更强的高送转预期。

  富春环保、大富科技、华平股份三家公司就无一例外具有高送转预期,其中富春环保的每股资本公积高达6.3元;大富科技的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38元和1.58元;华平股份每股资本公积更高达16.37元。可以预计,这类拥有较高送转预期,业绩成长较为确定的中小公司仍将是本轮年报行情的"主力"。(中国证券报)

  年报战役打响 高送转高成长仍是主线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2010年的业绩披露也开始提上议程。从二级市场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反应来看,业绩高增长,股本具有快速扩张潜力的公司仍是资金追逐的重点。据记者了解,前期市场有关"管理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进行窗口指导"、"高比例送股行为受限"等传闻并不属实。因此,在布局"年报战役"之时,投资者仍可围绕高送转和高成长主线进行选股,不必担忧股市政策出现过于离谱的转变。

  徐工10送10“窗口指导”传闻不攻自破

  徐工机械(000425)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将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发行H股之前的滚存利润分配预案如下:以公司2010年12月31日总股本1,031,379,077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每10股派发现金1.20元(含税)。若公司于2011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本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则于前述利润分配方案实施完毕之后,本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之前公司的滚存利润由本次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后的新老股东共同享有。

  徐工机械由于赴港上市的特殊原因率先披露了2010年年度分配预案的"玄机",而其高比例送股的"花哨"程度,丝毫没有受到所谓管理层"窗口指导"的痕迹。仅此一条简短的消息,"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高比例送股行为受限"的可信度就已经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本报接触到的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徐工只是一个前奏,今后一段时间,拟实施高比例送股的年报将会此起彼伏,投资者大可不必担心"政策转向"。

  大幅预增频出高成长仍是最大兴奋点

  此前曾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1900%-11930%的大族激光(002008)被业界评为2010年年度业绩"预增之王"。尽管鲜有其他公司能够公布出比该预测更加惊人的业绩增幅,但大幅增长绝对可以说是2010年年报的一个潮流。

  比如今日就有数家上市公司预告业绩成数倍的高增长,东方航空预增近10倍,华茂股份(000850)预增近4倍,华丽家族(600503)预增近5倍……据本报记者统计,航空、医药、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行业是业绩增长密度较大的高景气行业。此外,新年首个交易日受到资金追捧的地产股也被市场寄予良好期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业绩提前锁定的特殊性,尽管2010年房价调控政策频出,但不少房地产企业的2010年年报仍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和业绩增速。(投资快报)

  航空业:新一波景气周期即将开始 荐3股

  目前运输量同比增速恢复至2位数,客座率、票价均高于历史同期。此外,导致今年航空景气市场集中和维持高票价均自二季度开始,因此,今年1季度的较低基数,加上国际走旺和春节到来,必将带来明年1季度航空同比增速的提升和基本面的大幅改善。加上涨息带动的升值预期,更为这一波景气周期锦上添花。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建议买入国内国际业务平衡且高端旅客忠诚度高的中国国航,解禁已过1周且整合不断推进的东方航空;关注人民币升值弹性最大的南方航空。(长江证券 吴云英)

  航空机场业:把握一季度行情 现在即是建仓良机 荐2股

  我们看好航空股明年一季度的表现,前一阶段航空股在大盘回落和11月经营情况出现洼地两大因素作用下,股价出现明显回落,目前航空公司经营情况环比明显好转,提供建仓良机。强烈推荐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小非减持带来建仓良机)。

  12月经营情况快报:整体运营情况很好,较11月的洼地有了显著回升。据了解,南航12月份RPK同比增速回到15%左右,客座率同比上升6ppt,高达80%左右,全年平均客座率也将高达80%左右。澳洲、东南亚、海南等航线旺季火爆,东北航线受益冰雕节等,情况也不错。新疆航线今年旅客结构改善,商旅客增多,淡季客座率达70%,与往年几乎无人问津成鲜明对比。

  我们看好航空股明年一季度的表现,现在是建仓航空股的良机,理由:明年一季度航空公司业绩有望同比翻番式增长。我们测算,按增速大小排序为东航>南航>国航。(1)供需:明年供需缺口仍将推动景气高位,客座率有望维持高位。(2)票价:一季度有望在今年低基数下同比上浮10%,是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重要驱动力。(3)油价:一季度仍将在比较合理的区间(4)加息:经济增速和航空需求端受加息的影响尚小。(5)高铁:对明年业绩影响很小,主要是对心理,也即估值的影响。

  但明年开通的高铁线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开通,一季度来说影响不大。

  前一阶段航空股在大盘回落和11月经营情况出现洼地两大因素作用下,股价出现明显回落,而目前经营情况环比明显好转,提供建仓良机。目前来看,12月份经营情况已出现环比显著回升,今年春运1月中即开始。

  基于我们对一季度航空业经营情况和市场表现的判断,目前是建仓良机。

  国内进入加息周期对航空公司的成本影响不大。航空公司虽然是典型的高负债企业,但主要为外债,目前外围的低息环境对航空公司有利。

  强烈推荐南方航空(600029)和东方航空(600115)。(1)南方航空:现在就可买入。亮点:人民币升值弹性最大、国内航线占比最大最受益国内消费升级、高端经济舱对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2)东方航空:本次自12月27日起的小非减持带来建仓良机。亮点:货运整合后的表现、内部协同效应的进一步发挥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预期等。(招商证券 姚俊 罗嫣嫣 常涛)

  医药业:板块回调 优质企业估值具备吸引力 荐10股

  12月以来,中央政府已经明显加快了医改的步伐,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而各地方政府配套细则也会尽快出台。我们认为,2011年是医改的关键年,新医改先后从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推行基本药物制度,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公立医院改革来推进。这几个步骤层层递进,目的是为最后,也是最为核心的一步——公立医院改革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在这样一个思路下,我们认为明年基药龙头企业和医疗服务领域会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我们的投资主线有两条:1.医改受益企业;2.

  引领创新潮流的企业。医改受益方面:2011年全国统一的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进入实质化阶段,基药独家品种受益,推荐:中恒集团、千金药业、片仔癀;同时流通企业在医改背景下的整合也逐渐加快,推荐上海医药;医疗服务领域,推荐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创新包括仿制药创新和中药现代化,我们推荐恒瑞医药、天士力、上海莱士。(天相投资 彭晓)

  医药业:行业基本面健康 快速发展势头强劲 荐11股

  数据点评:

  2010年1~11月,医药制造业(不含医疗器械)累计实现收入10,170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润总额1,050亿元,同比增长30%,继续保持快速上升势头。从单季数据看:9~11月份收入同比增长29%,较6~8月增速提升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19%,较6~8月放缓12个百分点。利润增速放缓,主要由于2009年8-11月份利润突增50%造成基数升高,而2010年四季度各省市招标拖延放缓了药品购销进度。随着各地招标陆续结束,医院采购逐步开展,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整体利润增速将渐渐恢复。

  行业盈利能力小幅回升。毛利率较1~8月下降0.2pp至30.2%,而三项费用率下降0.3pp,推动盈利能力小幅回升。

  子行业中中药饮片和兽药提升幅度最高,分别为0.6pp和0.5pp。行业三项费用率继续下降0.2pp,销售利润率下降0.1pp达到10.3%,同时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上升0.5pp。从出口来看:医药行业1~11月出口交货值达到824亿元,同比增长22%,6月份以来增速持续下降。

  子行业中,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发展呈现加速趋势。医疗器械1~11月份累计实现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26%,从单季增速来看,连续3个季度收入增速持续上升,单季利润增速保持在25%左右。而且医疗器械出口自今年4月份后,一直保持22%的增速,未出现明显下滑。卫生材料1~11月份累计实现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36%,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3.2亿元,同比增长44%,单季度利润增速提升迅速。卫生材料出口业务增长很快,2009年10月出口从金融危机后恢复迅速,单月出口增速呈现加速趋势,累计出口产值同比增速从年初的15%上升到1~11月的32%,出口产值占收入已达到13.4%。

  投资建议:

  转型转型中迎来超成长契机。当前国内人均医药消费、医药产业和业内企业规模与国际比较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新兴经济体崛起和加大投入建设为中国医疗卫生行业带来系统性成长机遇,而随着新医改进入到机制改革深水区,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将迎来结构调整。并购整合给优势企业带来市场让渡,创新则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结构性转型催生领袖型企业的诞生,他们将获得超出平均的发展增速。

  行业发展健康,增速不减,当前短期调整带来超额收益良机。医药产业从绝对增速和盈利来看,仍处于高速成长期,行业基本面非常健康。近期医药板块整体出现调整,当前整体板块PE(TTM)达到42x左右,相对于市场整体的估值溢价略有回落。目前医药板块2011年PE为35x左右,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短期调整带来2011年超额收益良机。

  两条路径选择超成长。自上而下选择,“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品牌专科药”是未来发展前景最为看好的子行业;自下而上选择,“创新、整合”将是未来几年寻找超成长的重要因素。我们延续年度策略的推荐思路,稳健型组合包括“恒瑞医药、云南白药、上海医药、华东医药、康缘药业”;成长型公司组合包括“康美药业、双鹭药业、沃森生物、康芝药业、科伦药业”。考虑未来一年的经营弹性,康美药业和双鹭药业值得期待。而从一季度考量,业绩高增和年底送转是短期的诱发因素,科伦药业、康芝药业、沃森医药等值得关注。(中金公司 孙亮)

  电子业:多重因素支撑下的可持续繁荣 荐7股

  当前行业的动态PE已达60倍以上,而整个元器件板块2011年的PE也已经达到了37.3倍,整体估值较高。考虑明年国内流动性可能进一步收紧,房地产政策仍将保持偏紧状态,元器件板块明年整体上涨存在一定压力,元器件各细分子行业的表现可能会因基本面差异而呈现较大的分化。

  支撑2010年元器件板块繁荣的几个因素存在持续的可能。

  触摸屏行业的行情能否延续,触发因素值得关注:第一,莱宝高科的应用于iPad的大中尺寸电容屏的良品率达到国际一流的85%水平;第二,ITO导电玻璃厂商向下延伸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议关注长信科技、南玻A等;第三,台资背景电容屏厂商技术移植和产能注入或者在内地借壳上市。上述的三类题材都足以支撑触摸屏板块持续今年的行情。此外,OLED也是平板显示板块值得关注的一个机会,国内能够率先实现技术突破者将享受市场真空期的超额利润和高速增长,建议关注深天马A上海AM-OLED试验线的良品率状况。

  电子阅读、电子支付,需求爆发的时点值得关注:明年各方面能否就利益协调问题达成一致,一旦公布统一的标准,需求的爆发将是迅速的、不可逆转的。电子支付领域,有可能最先受益的主要则都是是终端制造商,电子阅读方面,建议关注莱宝高科、汉王科技等。电子支付方面,建议关注证通电子。

  物联网概念落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的进展是传输网的标准化协议尚未选定,外界猜测将采用国际通用标准。从目前政府实现“弯道超车”的强烈愿望来看,协议标准可能会在明年推出。而实现物联网概念的初期形态很可能是局部性的、对协议依赖性相对较弱的传感网,最先受益的有可能是传感终端制造商,但国内传感器制造商谁会率先受益,还要关注无锡物联网实验基地的进一步情况。华测检测存在率先受益的可能。(天相投资 邹高)

  电子业:库存仍处正常区间 波动可能性增加 荐5股

  库存风险不大,但库存波动的可能性增加:半导体公司3季度的库存营收比处于历史正常区间内,下游3季度PC行业库存营收比低于正常区间的下限,手机生产商的库存营收比位于历史正常区间内,半导体通路公司的库存营收比处于历史正常水平。从“去库存到补库存”的周期进程来看,3季度库存回补基本结束,行业库存风险不大,但库存波动的可能性增加。

  行业产能利用率高,设备BB值回落:3季度全球半导体行业产能利用率为95.0%,较2季度小幅下滑。从产能绝对数据来看,3季度全球半导体产能相当于衰退前行业总产能的88.5%,环比增长仅0.99%。2010年11月份北美半导体设备订单出货比(BB值)为0.96,出货额和订单额均出现环比下滑,既有季度性景气度转弱的因素,也说明目前业界信心较之前有所回落。

  PC市场旺季不旺,智能手机热度不减:3季度全球PC出货量8970万台,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10.1%;手机出货量3.40亿部,同比增长18.5%,环比增长6.9%。PC市场旺季不旺,因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使得全球企业在IT开支谨慎。2、3季度手机市场转入旺季,智能手机表现抢眼,我们依然看好2011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智能手机的普及将有助于维持手机整体市场的热度。

  行业评级及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全球半导体行业来到了一个大的上升周期中的小调整阶段,行业库存在正常范围,行业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扩产幅度较为合理,但已经持续了4个季度以上的库存回补过程难以长期持续,一段时期内库存波动可能性增加。因此,我们维持半导体行业“中性”评级,维持士兰微、华天科技、通富微电、中环股份、七星电子“推荐”评级。(兴业证券 刘亮 韩林)

  有色金属:资源价值将进一步体现 荐4股

  本周(截至2010年12月31日)是2010年最后一周,国外基本金属价格在较强的美国经济数据的推动下继续上涨,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锌。我们预计在2011年锌价格的阶段性表现可能更为突出。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全球货币过量投放的持续,以及铜、铅、锌等ETF产品的陆续推出将推动商品价格继续走强;另外,从供需基本面看,小金属中我们相对更看好钽铟锗钼的价格。在2011年初中国经济景气进一步上行以及收而不紧的政策环境下,配合金属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上升的预期,我们预计有色金属公司在2011年1季度会有较好表现,其中基本金属可能率先表现,而稀有金属、深加工类公司依次登场。我们对A股有色金属行业维持增持的评级,重点推荐株冶集团、东方钽业、驰宏锌锗和江西铜业。(中银国际 乐宇坤)

  有色金属:阶段性看好基本金属 适当增加配置 荐6股

  阶段性看好基本金属,建议适当增加配置。目前阶段的宏观大环境以及行业供需面的积极因素正逐步凸显,负面因素趋弱。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供需面正在好转,库存下降显著,预计2011年一季度将引发新一轮补库。近期基本金属ETF推出,将撬动对金属的投资性需求,助长价格波动幅度。建议投资者可进行战略性部署,重点关注铜陵有色、江西铜业、驰宏锌锗、中金岭南等低估值/潜在资源空间大的标的。首推铜陵有色,目标价40.2元。深加工板块建议关注东阳光铝、新疆众和等低估值标的。(申银万国 叶培培 张圣贤)

  房地产业:1月流动性宽余 双线选股策略 荐9股

  1月市场流动性宽裕,行业有望伴随市场继续反弹:2010年12月最后一周的SHIBOR利率大幅走高的事实间接反映出资金紧张是12月后半段A股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由于1季度是传统的放贷高峰,通常情况下新增贷款量占全年35%以上。因此2011年1季度市场资金面有望得到缓解。我们维持前期观点,认为1月市场流动性将支持行业继续反弹。

  5.除传统白马股外,后期考虑双线选股思路。基于以上观点,我们维持前期2011年“标配”地产板块,“超配”优质个股的思路。投资方面,除传统的地产绩优股如万科A(00002)、保利地产(600048)、荣盛发展(002146)、首开股份(600376)和滨江集团(002244)外看好以下两条配置思路:1)具备“股权激励”方案的企业,如苏宁环球(000718)、冠城大通(600067);2)我们继续看好2011年销售,因此看好2010年新开工量大幅增长的企业。因为其预收账款后期将有较大增长弹性,推荐金地集团(600383)和世茂股份(600823)。(海通证券 涂力磊)

  房地产业:继续坚定看好短期的反弹机会 荐11股

  房价经历前期普遍止跌并小幅上涨后开始盘整,基本无优惠促销,2010全年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跑输二三线。本周8个城市整体成交均价仍在高位波动,本周环比上升1%。

  整体可售量目前还处于低位区域,行业库存压力仍较低。库存可售量相对201004最低点上升30%,去化时间由12个月下滑至6个月。

  因反应政策风险预期地产板块估值下跌空间有限,有较强安全边际。

  A股主流开发商10年PE15倍左右,11年10倍,年初均价下RNAV折价15%。一线地产10年PE14倍,11年PE10倍,RNAV折价22%;二线地产10年PE15倍,11年PE11倍,RNAV折价11%。

  政策打压将成为常态,市场也将逐渐适应这种成为常态的严控政策。

  从目前行业基本面看,在信贷、限购多方面压制下,行业销量仍呈难以压制的良好态势,对于购房者而言,其已经逐渐适应政策打压。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在目前10倍PE、RNAV折价普遍在20%以上的估值下,未来可能的新严控政策会使板块出现阶段性的顶,但也不会使估值再有过分的下调。在这种成为常态的政策打压之下,过去房价大幅提升的而导致的板块性盈利高增长被部分公司本身高周转规模扩张所导致的盈利高增长所代替。房地产股票将出现差异化变现,2011年规模扩张龙头首推万科、保利、金地、首开、荣盛。

  继续坚定看好短期的反弹机会,维持12月21日-27日报告及短信观点:阶段性估值修复和反弹行情高度25%、时间到1月中下旬;维持“逢平可加仓,急涨需谨慎”的建议。行业维持中性和标配建议。

  推荐品种:维持上半年阶段性行情下快周转龙头和“地产+X”组合两条线索,推荐万科、保利、首开、金地、荣盛;“X+地产”组合龙头公司胜利、宝安、新湖中宝、建发、深天健、福星等。(国泰君安 孙建平 李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