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费政策未变 成都楼市平稳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2009年末到2010年初,成都二手房市场出现了明显波动,成交量曲线“高台跳水”。2010年末和2011年初,购房税费上并没有发生变化,最近一周,成都楼市成交量也显得波澜不惊。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年税费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不同,今年相关购房政策没有变动,出现“过山车”行情的可能性很小。

  政策无变化成交量平稳过渡

  2009年末,在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重新恢复到5年这一政策的影响下,大量二手房交易赶搭“优惠末班车”,成都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走高;进入2010年后,税费优惠政策到期,成交量立刻出现“跳水”,单周成交量由超3000套大跌至不足500套。

  今年初,成都楼市没有出现巨大波动。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2370套,成交面积为22.94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分别增加19.2%和22.8%;二手房方面,上周成都主城区二手住宅共成交2094套,成交面积为18.2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增加21.8%和19.4%。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随着年初楼市淡季的到来,后期成交量或将出现下滑,但短期内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今年初二手房市场波澜不惊的表现,业内人士表示,受营业税政策变动影响最大的是2—5年的二手房,这部分交易占整个市场的四成左右,营业税减免政策终止将使得此类二手房的交易成本上升约4倍,为了减少购房成本,大量二手房交易会赶在新年到来前完成,去年这一时段的成交量因此坐上“过山车”。

  二手房年后买卖税费不变

  自去年1月1日起,二手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2年恢复至5年,这一变动也是造成去年初二手房成交量“跳水”的最直接原因。房产中介人士介绍,目前,与二手房买卖相关的税费政策和去年相比没有发生变动,“去年怎么收税,今年还怎么收。”

  成都建设路某二手房中介门店经理雷哲介绍,目前二手房买卖最主要税费是契税和营业税。“不同条件的房源,对应的税费征收标准也不一样。”雷哲介绍,除了契税与营业税之外,二手房买卖还需缴纳手续费、抵押登记费等相关税费,但数额不大,一般在几十元到几百元左右。

  早报记者洪霁昕摄影黄瑶

  契税

  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宅契税为1%

  个人首次购买90—144平方米普通住宅契税为1.5%

  营业税

  转让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宅,全额征收营业税;

  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宅和不足5年的普通住宅转让,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

  转让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宅,免征营业税。

  普通住宅需符合以下标准:

  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1.0)

  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

  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公布的同一范围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倍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