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阳对市场部分大众蔬菜实行最高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贵阳1月5日电(齐健、闫起磊) 贵阳市从5日起对白菜、萝卜、莲花白三种大众蔬菜实行最高限价,农贸市场的售价须保持在每公斤4元以内,主要超市的售价须保持在每公斤2元以内。

  据了解,受近日低温冻雨天气影响,贵阳市部分鲜活农副产品特别是蔬菜供应受到一定影响。从物价部门的监测情况来看,部分蔬菜零售价格出现波动,白菜、白萝卜、莴笋、莲花白等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猪肉价格,除肥瘦肉小幅上涨外,净瘦肉、排骨的价格保持稳定;粮油价格也基本保持稳定。

  记者从贵阳市物价局了解到,为确保市民“菜篮子”,贵阳市已动用价格调节基金,采取“以奖代补”等形式对鲜活食品、蔬菜等进行临时价格干预。对组织生鲜农副产品进入的经营户和车辆进行补贴、奖励;鼓励农贸市场免收场地、仓储等费用;对组织鲜活食品、蔬菜等货源较好的经营户,核算成本后予以补贴、奖励;同时启动了生猪屠宰补贴机制,凡调入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生猪每头给予30元的补贴。

  为保持市场价格监管的高压态势,贵阳市已经对全市主要农贸市场商家发出告诫令,要求农产品经营户不得通过以协议、决议、会议纪要、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串通,合谋涨价;不得滥用行业优势地位操纵价格,不得通过限制产量或供应量等方式人为抬高价格;各市场管理单位不得擅自提高摊位租金;农产品经营户在进货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时,不得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农产品价格;不得囤积居奇,导致农产品供不应求而出现价格大幅度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