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将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是欧洲金融市场和西班牙金融市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我们对西班牙金融市场抱有信心,我们已经购买了西班牙国债,今后将继续购买。”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1月3日刊发于西班牙《国家报》的文章中写道。

  去年9月,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就对记者表示,中国增持了西班牙的国债,这给市场注入了信心。

  作为处于主权债务威胁下的国家之一,根据汇丰银行此前的估算,从去年年末到2013年,爱尔兰和葡萄牙大约需要资金1170亿欧元,欧元区为此设立的紧急援助基金足以应付局面。

  但同期西班牙需要3510亿欧元,这对仍危机不断的欧洲经济来说是一笔巨款。而且伴随着葡萄牙、爱尔兰债券收益率急升,西班牙债券的收益率也出现大幅上涨。

  但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西班牙本身,均认为目前西班牙不需要援助。作为远离经济危机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中国很早就开始关注西班牙债券。去年7月,市场有信息显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买入价值5.05亿美元的西班牙10年期国债,当时据称中国已经实际订购了多达10亿欧元的上述债券。其后市场一直关注中国对西班牙债券的进一步动作。

  据《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