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连升十天 汇率成出口企业心中大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的同时,也迎来了对美元汇率的“十连阳”。

  在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中,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215元,该中间价较2010年12月31日的6.6227小幅走低12个基点。至此,人民币汇率已经连升10天。

  此前一天,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在“推特”上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会继续施压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与此同时,巴西新任总统罗塞夫表示,将采取措施解决币值过高的问题,并将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表示,不少美国政客和学者一直对人民币汇率强行施压,以挽救美国的贸易失衡。今年这一压力很可能还会加大,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形势不容乐观。

  出口企业:不敢接受订单

  “最近几个月几乎没接什么订单。”安徽省泰安纺织品公司总经理王皖生告诉记者,七、八月份的时候单子多得生产不过来,现在也有很多,但人民币升值太厉害,不敢接。

  “2010年打了个翻身仗的纺织服装出口企业,明年又将面临‘低增长、高成本’的困局。”第一纺织网高级分析师汪前进预言,在高成本、汇率波动加大、欧债危机影响面扩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2011年度行业的出口环境趋严峻。

  玩具是另一个受伤的行业。刚忙完圣诞订单,到结汇之时,玩具公司老板郭绍溪欲哭无泪,因为算上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扬,外加汇率升高,企业利润并不可观。

  为应对人民币升值,玩具行业专家建议,玩具出口企业在接受订单过程中,应减少接受长期订单,将订单周期定为2个月。而一旦订单周期超过2个月,则根据具体情况上调订单价格,以冲抵汇率风险;超过6个月周期的订单将全部拒接。

  升值压力:不仅来自美国

  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了升值的战略通道。长期看,全球“东升西降、南热北冷”的格局注定中国将在较长时期内面临资产膨胀和人民币过快升值的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告诉记者,由于美国近期经济状况转好,并且中期选举已经结束,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态度稍有缓和,但长期看,美国仍将逼迫人民币继续快速升值。

  金融危机期间,“金砖四国”成为全球应对危机的重要力量;后危机时代,巴西率先就人民币币值问题向中国发难。巴西新任总统罗塞夫4月将访问中国,届时她将提出对人民币汇率低估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据悉,罗塞夫计划采取激进的手段来帮助本国产业,如对包括来自于中国的商品提高关税以及税惠等措施。

  张茉楠认为,未来人民币全面升值将对中国制造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的利润率约为3%~5%,根据2010年上半年对沿海地区制造业所做的压力测试,若人民币升值3%,沿海地区制造型企业将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困境。《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