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市国企产权改革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松要求提升国有资本三大功能

  杨文平 张海涛

  本报讯(记者杨文平 通讯员张海涛) 随着最后10户特困企业在2010年的改革改制,我市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历史性任务全面完成。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杨松到市国资委调研时寄予更大期望:“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加快国资改革发展,不断提升国有资本的产业引领、基础支撑、公共服务等基本功能。

  据介绍,2010年,我市完成了以毛纺厂、一面粉厂、金属压延厂等为代表的10户特困企业改革改制,至此,全市176家困难国企改革攻坚任务全部完成。经过脱胎换骨的产权改造,一大批国企重新焕发生机,国企经济效益根本改善。预计到2010年底,市属出资企业资产总额突破2500亿元,较“十五”末增长167.7%以上;实现利润22亿元,是“十五”末的35.5倍。与此同时,我市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国有资本营运、国有资产监管都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杨松充分肯定“十一五”我市国企改革发展成绩。他指出,要通过横向比较,寻找发展差距,2011年及“十二五”期间,要自我加压,进一步量化和提升效益指标,推动我市国企优质高效发展,使国有资本引领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增强在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领域的基础支撑作用,提升在稳定市场、平抑物价、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

  杨松强调,要在坚持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前提下,推进企业产权结构多元化;在坚持发展主业的前提下,实行企业多元化经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国有资本营运重点领域;坚持“走出去”战略,加快企业跨区域发展。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收入分配制度。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强国企党的建设和国资委自身建设,引进、培养企业家队伍和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强化服务和指导职能作用的发挥。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彭丽敏参加调研,副市长邵为民主持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