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5年内六大支柱产业产值过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吴睿) 昨日,武汉市政府召开新年暨“十二五”第一个常务会,审议新型工业化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透露,“十二五”期间,武汉将通过6大工程实施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到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翻番,形成6个过千亿元的支柱产业。

  按计划,“十二五”期间,武汉市工业总投资累计达到8000亿元,力争达到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4500亿元,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8%,力争突破16000亿元。去年,武汉市产值过百亿的企业由8家增加到10家,到2015年产值过100亿元工业企业将增加到20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较“十一五”末增加一倍。到2015年,全市6个支柱产业产值均突破千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和汽车产业产值均突破3000亿元,装备制造和食品产业产值均突破2000亿元,钢铁和石油化工产业产值均突破1000亿元。

  据了解,工业倍增计划将通过6大工程来实现。其中“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工程将推动6大支柱产业迈上千亿元新台阶,并制订百亿元企业培育目录,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千亿板块百亿园区”工程,将打造东湖高新、武汉开发区及青山地区、吴家山开发区4大工业战略平台,形成2个产值3500亿元、2个产值2000亿元的特大工业基地,每个远城区建好1个新型工业化示范园区,使远城区工业总产值在“十二五”末突破6500亿元。

  “展望‘十二五’,成在工业,败也在工业。”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说,工业在“十二五”期间仍是武汉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相关新闻

  农业农村工作“菜篮子”工程是第一要务

  本报讯(记者 吴睿)和新型工业化一样,农业农村工作成为新年武汉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的议题。昨日,武汉市长阮成发在审议市委、市政府关于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意见时提出,除了“菜篮子”、水利和农民利益,今年要把轻轨进远城区作为新兴城镇化的重要战略举措。

  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第一要务是“菜篮子”工程。全市将新(改)建10万亩优质高产蔬菜基地,每个远城区推出一个“一乡一品”或“多乡一业”规模化生产示范样板,全市新增4万亩名特水产品养殖面积,新建1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和5万亩果茶花卉基地,全市主要“菜篮子”产品产量比去年增长5%以上。实行“菜篮子”区长负责制,市长负总责,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价格平稳可控、质量安全可靠。

  今年还将加强以“菜篮子”基地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实施6大水利工程:推进国家重点投入的水毁水利工程修复,举水和梅院泥等2个大型灌溉区及夏家寺等9个中型灌溉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排涝泵站港区综合整治,骨干泵站更新改造,2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

  农民利益将是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又一重点。今年将通过技能培训、岗位开发、劳务输出等措施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探索建立农民回归创业扶持基金,支持和鼓励农民回归创业,大幅提高农民非农收入水平。同时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保体系,扩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对被征地农民社保工作切实做到先保后征,加大对低收入农民帮扶救助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昨日会上审议的《意见》中提出,今年抓紧开展远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支持具备条件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阮成发表示,轨道交通进远城区是新兴城镇化的重要战略举措,它将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影响力将超过迄今所有的城镇化措施。到“十二五”末,武汉市所有远城区都将开通轨道交通,届时工作在中心城区、居住在郊区的现象在武汉将较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