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基金业绩榜单透视:最赚钱的是债券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旭

  2010年的基金市场非常热闹。

  虽然上证综指在2010年下跌了14.31%,但用一位业内知名分析师的话说,这样的市场给了各种类型的基金经理一个舞台。从震荡市到结构性机会,在市场的波动起伏中,开放式股基的排名不断发生着变化,类似2009年末的一日反超再次上演。在国内公募基金本命年的业绩榜单中,不但能看到基金业在业绩上的竞争,也能看到基金业在面对下一个12年的变化。

  两个王亚伟?

  你还记得2009年最后一天吗?谁都知道陆文俊偏爱汽车股,谁都知道2009年基金冠军之争将在陆文俊和王亚伟之间展开,但几乎没人想到,最后一个交易日,汽车板跌的那么惨,最后的冠亚军差距仅为0.1%。

  2010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被反超者换成了王亚伟。银河行业优选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反超华夏策略精选,王亚伟排在了第三名,年度净值增长率29.5%。孙建波掌舵的华商盛世成长以37.77%名列第一,陈欣执掌的银河行业优选以30.59%排名第二。

  由于2010年的出色表现,华商基金规模暴增,孙建波成为了市场一大风向标,但是,他真的和王亚伟很像。

  广汇股份、中恒集团、辽宁成大、国阳新能……翻阅2人2010年的基金季报,重仓股重叠比比皆是。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中恒集团增发,华商基金携手华夏基金包揽了1200万股增发股,每家600万股,自增发日至今,尽管核心产品不断被各种分析人士不看好,中恒集团的股价自2010年6月至今已经翻倍。

  相似的例子还有广汇股份,几乎相同时间建仓,相同时间成为第一大重仓股,两只基金在选股思路上的相似让人惊叹。业内人士指出,曾经担任过华夏基金宏观分析师的孙建波也许在投研思路上接近王亚伟。

  但在投资这个没有人能记住第二名的行业中,孙建波俨然已经成为了新的风向标。记者日前在赴北京某基金公司采访的时候,该公司高管的办公桌上赫然摆放着一份华商盛世成长的股票交易记录。

  孙建波和陈欣也有相似之处。2010年,孙建波接过了庄涛的接力棒管理华商盛世成长,而陈欣则担起了王忠波离职后管理银河基金拳头产品银河行业优选的重任。

  最赚钱的是债基?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2010年业绩统计分析报告》中,平均收益水平最高的是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63只基金的平均业绩为8.14%,远远超过普通股票型基金4.87%的平均收益。在股市整体下跌的情况下,跷跷板理论再次生效。

  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2010年全年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5.54%,而债券型基金超过10%收益的产品俯拾皆是,而负收益的债基则是凤毛麟角,主要原因还是和利率水平的不断上升有关。

  在通胀日渐成为2011年投资的关键词时,债基的基金经理们也将跑赢通胀挂在了嘴边。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经理蔡宾表示:“债券基金如果做好债券资产大类配置,是能很好应对通货膨胀的。从过去十五年来看,债券基金年均回报在6-7%,这个数背后对应非常低的波动性,比贷款利率还要略高,也跑赢了近年来的CPI。”

  易方达增强回报及岁丰添利债券双基金经理钟鸣远也认为,在2010年最后一周加息冲击完成后,迎来一波反弹的概率将明显增加。

  基金的术业专攻?

  相对于以往,2010年的基金业绩也许更能反映出各家基金公司所擅长和专注的领域。和往年追求大而全的投研策略不同,中小基金公司在2010年更加强调自己的特色。“为什么要拼命的去弥补自己的短处?在研究员如此昂贵的条件下,我们宁愿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广东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提到债基,首先被想到的应该是华富、富国、申万巴黎等传统债券产品强者。宝盈基金在2010年发生了很多故事,泛沿海增长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已经是第五年连续垫底所有股票型基金。但是,就是在这样一家命运多舛的基金公司中,其债券基金得到了许多人甚至是同行的赞誉。宝盈增强收益债券A/B,宝盈增强收益债券 C分别以12.06%和11.62%的年度收益率排名二级普通债券型基金的第4和第5名。而这个优点,却鲜被市场关注。

  招商基金旗下产品在2010年度的收益率排行榜上较少露面,但是其招商全球资源股票(QDII)却以全年21.7%的收益率领先所有QDII基金。这其中,基金经理牛若磊对资源型股票的专注和招商基金投研团队对海外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预判起到了关键作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27只QDII产品在2010年度取得了平均3.04%的收益率,虽然没有跑赢国内市场开放式股基,但对QDII基金长期以来的负面形象不能不说是一次革新。

  此外,南方基金的保本基金,银华基金的货币基金等等,都已经形成了公司的特色产品。在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嘉实等动辄上百人的研究团队面前,中小基金公司越来越意识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