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兴期货:上证受阻年线 短线或延续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刘娜)--一、行情回顾

  上证指数低开,全天呈横盘整理之势。收盘时较昨收盘价跌14.05点(0.49%),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有小幅萎缩,分别至1.2亿手和1366亿元。

  期指主力IF1101合约收跌16.6点(0.52%)报3186.8点,成交量减少4.4万手至14.6万手,持仓量减少1755手至19969手。

  二、重要影响因素分析

  昨天晚间公布的美国11月工厂订单月率回升,提升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同时,美联储公布的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表示,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并不足以促使美联储消减6000亿元的国债购买计划。在市场对经济前景转向乐观的前提下,黄金遭受获利盘打压而大幅回落,美元则受到支撑。美股下挫后回升,显示市场情绪在改善。

  据媒体报道,央行目前正着力推进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改革,包括制定一套规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计算方法以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动态调整,同时还有可能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同时,央行昨天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超过10个基点,仍旧未能避免地量发行的厄运,说明在公开市场操作效果有限的情况下,央行倾向于通过多种利率手段来调控流动性。去年12月,央行曾经上调了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如果存款准备金利率和超额准备金率下调,可以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这些均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

  盘面上看,消费、可选消费板块领跌,动力煤价格上涨带动煤炭股表现较强。整体上今天多数板块呈现出小幅回调走势。

  三、技术分析

  上证指数和IF01合约均收十字星。上证指数收年线附近,全天围绕年线争夺。日线MACD金叉在即,KDJ指标多头发散。技术面上整体较强,若能收复年线,将有望看高至2950附近。

  IF01主力机构持仓:多头减仓958手,空头减仓1456手,净空单降至3524手。从机构持仓变化来看,震荡行情中空头减仓较多,净空单持续下降,说明机构的看多情绪上升。

  四、投资建议

  美国数据转好提升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在提振美元的同时亦打击了避险情绪,商品市场承压下行。国内股市在经过昨日的强势反弹后,今天亦受累低开。但全天来看,股指日内走势并不悲观,大多数板块调整幅度非常有限。资金面上,经过了去年年末的资金紧张,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回落,说明资金供应的缓解。同时,有关央行可能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消息,某种程度上也进一步支持了宽裕流动性。笔者认为,今天的调整主要来自于技术面,即上证指数年线附近的压力;而从期指主力合约机构持仓变化来看,震荡行情中机构空头减仓明显多于多头,净空单数量的持续下降也说明机构情绪转向乐观。若上证指数能顺利收复年线,则反弹有望看至2950。期指操作上,明日若再次冲击3200点失败可逢高减仓,待回落后适量买入。长线则仍以持有多单为主。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丁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