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度调查花旗CEO潘伟迪等多位高管涉嫌欺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5日晚间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印度警方已经立案对花旗集团(C)的多位高管展开调查,其中包括花旗的CEO潘伟迪(Vikram Pandit),原因是花旗设于新德里郊区的一家支行涉嫌总额约30亿卢比(合6720万美元)的欺诈案。

  本案源自花旗一位名叫阿加瓦尔(Sanjeev Agarwal)的客户举报。阿加瓦尔指出,自己在一位花旗Gurgaon支行雇员所操控的投资骗局中受骗了。Gurgaon是一个距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南20多公里,紧贴新德里的新兴卫星城市。随着阿加瓦尔指控花旗及其多位高级经理人涉嫌欺诈,印度警方开始介入此事。

  Gurgaon市警察局的助理局长辛格(Dalbir Singh)表示:“依据阿加瓦尔先生的举报,我们已开始立案调查这一欺诈事件。”

  除潘伟迪外,阿加瓦尔还指控了花旗前副董事长罗德(William R. Rhodes),虽然他已于去年4月30日退休,以及花旗COO彼得森(Douglas Peterson)、CFO葛斯帕奇(John Gerspach)及其他三人,后三人中包括花旗Gurgaon支行的雇员普里(Shivraj Puri)。

  花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阿加瓦尔针对花旗高级经理人的指控“完全没有根据”。花旗还称,正是花旗识别出这一骗局,并立即上报了银行业监管机构和司法机关。

  花旗表示,Gurgaon警方是根据花旗的举报才提交了第一时间情况报告(FIR),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查也是源自花旗的举报,花旗将继续配合印度当局的调查。

  Gurgaon市警察局助理局长辛格表示,警方将依据指控展开调查并采取进一步行动。普里已于上个月被捕,他的职务也被花旗暂停。根据印度法律,如果收到的举报有涉及犯罪的迹象,警方都要提交一份“第一时间情况报告”并归档。

  道琼斯新闻专线的一篇报道称,据该公司已获得的阿加瓦尔举报信的副本,阿加瓦尔指控普里在2009年8月至2010年11月间盗用3.24亿卢比资金。阿加瓦尔指称,普里在未经他许可的情况下从原来的投资中赎出了这笔资金,普里还曾向自己递交虚假文件,虚夸这些投资的价值。

  阿加瓦尔只是卷入花旗上述投资工具的当事人之一。上周日,Hero集团麾下Hero企业服务部门的CFO古普塔(Sanjay Gupta)被警方逮捕,他遭到的指控是将Hero的资金投资于花旗的这一投资工具并收取回扣。上个月花旗上报Gurgaon支行存在“可疑交易”后,这桩欺诈案逐渐浮出水面。(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