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刺激消费:扩张政府采购是危险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着眼于家电下乡的傲人业绩,2011年国家一揽子刺激消费计划中有望再祭利剑。据财政部的权威人士透露,为了落实刺激消费的大政方针,2011年将大幅度扩张政府采购规模。

  “2010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张政府采购规模应该是4万亿投资的延续,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反映,是在国内经济依然依赖于国际需求的情况下,为了防止世界经济对国内经济的冲击而提振国内消费的一项措施。”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同样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的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却对此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目前我国不是政府消费不足,而是居民消费不足。增加政府采购规模,相应会压缩居民消费的空间,这和大趋势不太一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鼓励民间消费,而不是政府消费。”

  201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1年的消费政策,提出“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相比以往的经济工作会议,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扩大内需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尤其强调了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重要性。

  截至目前,财政相关负责人并未对此消息表态。不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采购规模还将保持一段时期的增长,因为目前我国政府采购在GDP中的占比仍然偏低。

  这似乎表明,扩张政府采购规模势在必行。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约占年度GDP的3%,而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政府采购规模在年度GDP的比重则是10%到15%左右。

  “政府消费是三驾马车中消费的一部分,扩张政府采购规模对消费具有直接的作用,也将间接影响居民消费的扩张,但其具体的数据不好预测。”林致远说。

  据悉,从1998年到2008年,是政府采购的快速增长阶段,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从31亿元快速增长到近60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56%。2009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7400多亿元。

  林致远认为,扩张政府采购规模具有传导机制,可以通过提高企业产品的销售量来间接增加居民的收入,比通过政府投资来引导民间投资和民间消费的效果更好,影响也更为深远。

  “在积极财政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对政府支出结构进行调整,压缩政府投资规模,提高政府消费规模,有利于经济更为长远的发展。”林致远说。

  对于政府采购的增加方向,据上述权威人士透露,维持近两年投资的大型建设项目的设备采购有望成为大规模政府采购的增项。在相应的概念上,行政开支并不是政府采购,目前压缩的主要是行政性开支。

  虽然近两年家电下乡等刺激消费的优惠政策对消费的平稳增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但多数专家对此前景并不乐观。因为这种政府主导的消费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存在政策边际递减效应。在居民消费力恒定的情况下,前期过多的透支消费必然消减后期的消费。即使消费刺激政策仍在起作用,但达到的效果却在逐渐减弱。

  魏凤春表示,通过家电下乡和扩张政府采购规模来提振的消费都是政府诱导的消费,这种消费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增长具有拉动作用,但如何促使消费具有内生动力更为重要。政府应该立足于长远,从培养消费的内生动力着手,积极实施减税、增加低收入者的补贴、放开管制、提高居民收入增长的步伐等各项惠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