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民生之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2011年到来之际,人们并没有像10年前迎接新世纪时那样激动,一切都显得平平淡淡。但是,平淡并不代表没有祈盼。对于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对于引领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十二五”开局之年,对于开年传来的更加注重民生的承诺,人们学会了把祈盼深埋在心底,在观察、体验、感受,在期待把承诺变为现实。

  一盼政府有效控制通胀。在工资不涨或工资涨幅跟不上CPI涨幅的时候,生活水平下降只是问题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公众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的流失,是对决策者把握经济脉博对症下药能力的质疑。虽然目前通胀是全球通病,但通病不能通治,中国的通胀要用中医诊疗、中药祛病,也就是要用中国式治理方式医治。从2008年的通缩到2010年的通胀,其病根是决策部门对经济的把控能力不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政策倚轻倚重,过犹不及。通胀这病不好治,但通胀涉及民生最直接,2011年应非治不可。

  二盼减轻百姓税负。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已经实行了多年。要求调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从2009年到2010年不绝于耳。财税部门总有那么一两个“专家”,每当调整个税呼声高时都“适时”站出来说“个税调高只会让低收入阶层负担更重”。这种说法也许对决策者的影响比民众呼声更大,但这话听起来却很费解。其实最直白的解释是,调高个税对税收政绩、对财政收入可能会有影响。以此比照前一段时间争议激烈的车船税调整方案,如果不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程序行使职权用征询公众意见的办法制止,恐怕公众只能忍痛多掏腰包。如果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只是虚的承诺, 那么减税则是实的步骤。

  三盼少些承诺多办实事。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是上个世纪大跃进时代和“文革”时期的时尚,现在仍然有市场。有些人总是愿意利用一切机会以诗一般的语言承诺,但承诺之后有没有落实,则完全与自己无关。职位不论高低,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责任。可以有工作规划,绝不可有空洞承诺。尤其在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事情上,来不得半点虚浮的、脱离经济规律的承诺。只有实实在在的具有高效率的工作实绩,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与2011开年的平淡一样,我们的民生之盼也同样平淡,因为这种期盼只是期盼。只有当期盼真的成为现实,我们才可能有真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