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二手车交易至冰点 车商谋划大撤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新政)出台,市政府确定2011年度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为24万辆,平均每月2万辆。

  “治堵令”新政的实施,让北京的二手车市场从往日的火暴迅速转至冰点。因为二手车和新车一样,需要摇号才能上牌。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上牌也纳入到年24万辆指标内,购买二手车同新车一样都需要摇号,在这一情况下,消费者更有理由会选择购买新车,这很可能会导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及价格的大幅下滑。”

  新政的实施,让北京的花乡二手车市场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元旦期间闭市,“元旦期间本市场于1月1日至1月3日放假三天”的闭市通知在大门上格外醒目,市场里门可罗雀,但值得司机们庆幸的是往日没时没点拥堵的花乡桥不堵了。

  “往年的元旦三天能卖3000多辆,这治堵新政一出台,今年元旦就放大假,我看北京的二手车是没法卖了!”北京的二手车商杨先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感叹道。

  根据2010年12月23日前后二手车市场的实际交易状况,在新政的影响下,二手车上牌受指标限制,京城二手车交易量严重下滑。一方面,是由于二手车经纪公司已经全面停止购进;另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原先的消费者因为牌照“得之不易”而放弃选购二手车。

  在京城二手车交易量下滑的同时,二手车价格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下滑幅度达到20%左右。以2010年新款斯柯达1.4手动挡车型为例,新政前市场价格在13万多元左右,新政实施后价格下滑了2万多元。

  黎雪荣分析道:“北京治堵新政出台后,对于北京市二手车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还很不成熟,消费习惯也影响着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便宜。限购令背景下购车者对价格的敏感度降低,这会使得二手车的竞争优势进一步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市二手车交易量高达44万辆,同比上一年增幅16%,2010年北京市二手车销量更是首次突破50万辆。然而2011年的新政明确京城小客车总量额度指标仅为24万辆,业内人士分析,京城的二手车消费将会出现严重萎缩,今后本市的旧机动车大多数只能销往外地。

  面对“十分迷茫”的二手车市场未来之路,在京从业者心知肚明,京城的二手车行业将面临一次洗牌,预期多数的二手车从业人员或将丢掉饭碗,一部分二手车市场经销商开始谋划着撤退了。“我打算去周边的城市看一看,如果有商机,就准备在北京收车了!”杨先生无奈地说。

  “面对北京治堵新政,北京二手车市场经销商大部分还处于观望之中,可以预见,北京经营二手车市场的经销商一部分将退出该市场,一部分会转战到周边城市,剩下的将继续留在北京。”黎雪荣指出,根据新政对二手车市场的实际影响严重程度,未来政府或许会出台一些扶持政策。扶持政策可表现在二手车交易的灵活性、便捷性以及规范化,从而吸引更多人到北京购买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