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旱门疑云未散 董事长股权又遭冻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绿大地很受伤

  本报记者 朱军平报道

  日前,“干旱门”事件备受质疑的绿大地(002200)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的绿大地约4325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3%)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尽管公告中并未披露股份遭冻结的具体原因,但对于在公司治理方面已存在诸多问题的绿大地而言,这一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0年3月,绿大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而遭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后,深交所又于2010年7月就绿大地“2009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违规”、“2008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对销售退回未进行账务处理”、“2009年年度报告相关文件存在多处错漏”等一系列问题向公司开出罚单,绿大地以及公司管理层分别受到了公开谴责和通报批评的处分。而绿大地2009年业绩的反复“变脸”亦令中小股东对公司的经营能力产生了广泛质疑,包括何学葵在内的管理层不得不为此召开说明会公开致歉。

  报告中显示,绿大地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受云南省遭受罕见旱灾影响,公司位于普洱市思茅区的基地苗木遭受旱灾与虫灾,影响苗木存活率,造成存货损失。

  而在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质疑:绿大地是专业从事苗木种植销售和绿化工程施工的公司,受灾严重的主要是普洱基地。但在2010年1月30日之前近半年时间里,绿大地并没有就旱灾对公司的影响进行提示,并且在灾情已发生三四个月后仍发出了业绩预增的报告,同时对旱灾只字不提。

  在“干旱门”疑云未消之际,2010年12月23日绿大地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控股股东何学葵通知,后者持有的绿大地4325.7985万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3%)已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但对于什么原因,公告却没有透露。突如其来的利空让绿大地在2010年12月23日10时30分复牌后直接跌停,直至收盘。

  有媒体报道,收盘后,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与国内基金、券商、私募等30余名机构投资者就股权冻结一事进行了电话交流。在电话会议上,董事长何学葵首先表示,“冻结的是个人股份,这是个人的事情,与公司层面无关。”同时称,“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希望大家不要追问。”  

  “业绩数度变脸和信披不规范等,早已让股民失望的绿大地究竟还有什么值得相信”。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董事长本次持股遭司法机关冻结会否对绿大地融资、经营管理产生影响,仍需观察。

  对此,2010年12月24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但电话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