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成本高效率打造强势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真正要实现低成本高效率打造强势品牌,必须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中间的任意两个:第一,采取什么样的竞争策略;第二,采取什么样的营销方式;第三,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第四,如何使用品牌传奇

  文/舒国华

  打造强势品牌,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策略。只是在这些策略的背后,有没有共性来让我们参考?要真正实现低成本高效率打造强势品牌,必须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中间的任意两个:第一,采取什么样的竞争策略;第二,采取什么样的营销表达;第三,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第四,如何使用品牌传奇。

  这四个条件,第一个竞争策略有两种:差异化领先对手,还是零价值领先对手。比如凡客,凡客最初的成功来自于,它是满足于男人买衣服的实际需求,男人买衣服,买完就走,也不会讨价还价,但是现在随着宅男越来越多,逛商场的人越来越少。而格兰仕的手段就是零价值领先对手。所以整个行业微波炉都竞争不过格兰仕,所以这是他第一个竞争策略。

  第二,就是营销的表达。消费者如何联想到我们的品牌和产品,也就是说品牌一定要有联想。事实上营销表达把握两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你品牌的名称,第二是你的外观设计。那么凡客这个名称起得就非常不错,平凡人。大家知道80后、90后,藐视权威,什么主席,什么CEO,统统不放在眼里。关于产品的包装设计和外观设计,三诺电子这两年能在国内市场受到关注,三诺的音响组合起来是一个圆柱体,非常漂亮,产品在外观设计上非常漂亮。再比如格兰仕的空调,市面上的空调都是白的,而格兰仕的却是彩色的。

  第三点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可以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成本,一个是技术壁垒。比如大家知道360和QQ的战争,360如果是免费杀毒软件,他怎么赚钱,所以360后面推出了安全浏览器,包括软件推荐,他真正在这个地方赚钱,当打开360浏览器之后,有一个网页推荐,这是付费的。第二个,360推荐一款软件会有数十万、数百万、上千万的收入。而QQ提供一个网页,里面有很多推荐的功能,但是为什么两者打起来,因为QQ有很多软件是免费的,这样就对360的阵地有影响,所以360推出QQ保镖,破坏他的商业模式,QQ推出广告360拦截了,会员入口也拦截了,他背后的战略是商业模式。包括凡客,他第三个点是在商业模式上面,由于他是通过互联网,所以他的成本比传统的店铺成本节约很多,他的流通成本和店铺成本非常节约。

  第四,品牌传奇。实际上低成本不等于是零成本,低成本是要高效,他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有没有新闻的轰动效应,第二能不能在行业中间制造口碑。凡客不是在做新闻炒作,而是用网络口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网络口碑跟原有的通过打广告、做新闻的传播模式都不一样,他就是以人为作为媒体传播。举一个近期发生的事情,最近网上流传一句口头禅,所有口头禅的背后都跟背后商业运作手法有关系,这个口头禅让四川的火锅很受伤。其实中国有四大石油公司,哪四大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第四大石油公司是中地沟油,大家现在去吃火锅都不敢了,就怕是中地沟油。最近凡客体非常流行,他们在背后都有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