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源:综合幸福指数四要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赵金林 汇源集团党委书记

  关于幸福指数的定义,我个人感觉恐怕没有一个很圆满,很确切的定义。但我认为幸福应该是一种感觉,应该是一种体会,幸福应该是个人的情感、心理、成长、物质需求的综合满意度的体现。

  说到汇源集团员工幸福指数,我倒觉得有可讲的。很多人都问,汇源为什么发展那么快?汇源发展快,有很多原因,包括好政策,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以及我们国家丰富的水果资源,但最让我感动和引以自豪的是这个团队和他们的员工亲属,他们渴望成功,这个激情鼓励着我们。让员工幸福快乐的工作,这是对幸福最好的诠释。

  企业发展和员工幸福,是互为因果的,员工幸福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发展是员工幸福的源泉。汇源通过四个方面的努力来提高员工的综合幸福指数。

  第一,靠事业的魅力去吸引人,凝聚人,提高员工自豪感。汇源刚起步,在山东已经做得很好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到到北京来。我们的回答是,因为北京是首都,北京的交通、人才、市场、信息都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来北京创业的时候,我们只有20多个人,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鼓励员工做到三个清楚:第一清楚事业的价值所在,第二个清楚企业的前途。如果员工在企业工作很自豪,他肯定会很幸福。

  第二,靠公平公正的环境去锻炼人、培养人,提高他的公平感。汇源的经验总结起来有三条,即三靠:第一靠制度;第二靠检查,靠督查;第三靠教育,靠引导。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非常重要。我们在选择人才的时候,不管来历,也不问学历和资历,就看能力,以及个人的进取心。汇源现在80%以上的经理层都是靠竞选,这样用起来扎实。光用人、管人还不行,更重要的是培养人,现在汇源已经把培养人作为一项福利,每年都要选一批人去出国,并把课程设在工厂,让很多员工实现了边工作边学习的愿望。

  第三,靠优化环境,提高员工的依赖感。这需要我们把各种东西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为员工创造安全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员工和企业放在一起。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员工搞百问百答,并专门设立了奖项。收到问题十万条,奖励几百万,员工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发挥。现在社会年轻人压力很大,作为公司应该给他解压,让他有反映困难、解决问题和施展才能的地方。

  第四,要靠绩效留住人才。用良好的待遇去留住人,提高他的成就感。绩效导向也是很有必要的,这能让员工的价值得到最直接的体现,并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来提高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社会责任这种幸福是付出的幸福,汇源光公益事业就超过3个亿,从98年抗洪,07年哈尔滨缺水,到08年汶川大地震,我们都是第一个赶到救灾现场的企业。上个月,汇源山东莱芜一个项目奠基,我们董事长个人捐出一千万,厂长家属和员工亲属都非常感动。所以事业要成功,关键看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