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太:品牌为王 渠道为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领军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渠道为阴:渠道是看得到的,摸得着的;品牌是阳:阳是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是能感受的到;阴阳的配合,阴离不开阳,阳离不开阴。

  文/本刊记者 库峥

  方太成立之初,还没有如今的家电连锁、电子商务等渠道形式,企业却成为渠道的直接控制者。随着家电连锁等新渠道模式的兴起,仅三年的时间,作为供销者的企业逐渐失去对传统渠道的控制力,而渠道对企业来说也不断表露出其不可控性的一面。这也是当时家电行业面临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由于厨电行业的特殊性,尽管渠道已然受到严重冲击,但方太对渠道控制最核心的表现却是做了一件似乎与渠道无关的事:坚持品质,即不断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不断地满足消费者使用功能及服务诉求。每年第一、二季度家电行业市场需求特别旺盛,经销商要解决旺季储备问题,方太也要应付众多竞争对手价格战难题。虽然此时与经销商进行价格与供货量的博弈,但由于方太产品品质已有保障,不冒然将底牌押到一家经销商身上,因而方太实际上在每一次博弈中没有突破自身的价格底线成为最后赢家。而实际上方太对渠道的把控效果也越来越好。

  在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看来,真正要谈渠道这个问题,就必须跳出渠道。方太自15年前创业伊始就走的是高端品牌+高端市场这条道路,但这跟渠道有什么关系呢?方太用15年的时间成就中国高端厨具的第一品牌,并且比大多国际著名品牌在高端市场做得更好。高端市场的标准就是同类产品卖得更贵,销量更更多更持久。而品牌作为企业核心价值的直接体现及高附加值,则自然就为渠道的拓展带来了可能性。

  为了配合方太高端品牌的定位,方太的渠道选取标准均为高端渠道。主要包括:1,加快专卖店的开设;2,走进房产精装修领域,重点与国内知名房企合作承接一些高端楼盘的精装修工程;3,重新进入高端品质的百货卖场。“事实上,凡是能够体现高端品牌的渠道,方太正在加快建设,当然,这是方太高端品牌定位的需要。”茅说。

  茅忠群认为,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单纯看渠道并没有价值。例如,比如娃哈哈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渠道,600万个终端市场,但不是每一个企业都是娃哈哈:网点铺设过多,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人力、物力,企业不堪重负;网点铺设过少,又不能形成规模,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所以说渠道离不开品牌,光是讲渠道为王,其实还是一元化思维,因为战略的落地需要系统化的思维。”

  用中国古人的阴阳思维,渠道为阴:渠道是看得到的,摸得着的;品牌是阳:阳是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是能感受的到;阴阳的配合,阴离不开阳,阳离不开阴。从这个意义上,方太,认为企业运作过程中,渠道为王并不妥当,渠道固然很重要,但品牌更重要。茅忠群认为:方太是品牌为王,渠道在后;真正实现阴阳互补,方太才能在未来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