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加坡总理:人民币重估是双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周三(1月5日)在某媒体上发表文章强调,中美两国关系是世界最重要关系,同时称人民币汇率重估对中美两国来说是"双赢"。

  文章称,世界已经迅速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但是增长呈现出"双轨"趋势:发达经济体仍在与财政、金融和结构问题作斗争,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则处于坚定的增长之中。结果,这种不平衡导致了国际紧张。

  文章强调,20国集团正是为解决上述问题而成立的,而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它显得比8国集团更有效,也更为宝贵。

  李显龙在文中指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就是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两国之间在一系列问题上,特别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有重大磨擦,因为美国批评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从这种"不正当竞争"中获利。

  李显龙认为,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这里其实并不需要一场"零和"战争。在他看来,人民币逐步升值将会促进中国出口业的改造和升级,并帮助经济增长的利润从明显依赖出口向其他经济领域转移。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中国正在增长的通货膨胀问题。

  他还认为,为了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例如伊朗核问题和朝鲜问题上合作,美国与中国应加强相互信任。否则的话,双方就会对对方的行动表示怀疑,特别是在类似在南海问题上出现争议之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