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温州新观察(一) 十字路口的温州模式(2011.1.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5日 2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温州制造转型遭遇困局,记者实地调查,温州中小企业升级难,制造业之都,如何实现“华丽转身”?《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说起温州,你会想到什么呢?服装、皮鞋、眼镜、打火机,还是炒房团、地下钱庄?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温州素有“制造业之都”的美称,温州模式堪称是中国制造的一个标准样本。但是呢,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升值,外贸出口受限,加上工资和原材料的上涨,通胀压力和产业转型短期难以实现等等因素,温州制造业正在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当中。两难之下,众多的温州制造企业将何去何从?缺少高端制造和新兴战略产业的温州未来又将如何发展?今天我们就来关注困局当中的温州。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电视机前的各位您也可以通过以下的几种方式参与到我们现场的讨论。
    首先我们就来看一看温州制造型企业的一些遭遇。
   
    解说:对从事制造业的14万家温州中小企业来说,这个冬天感觉有点冷。
    吴志可(浙江印心鸟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我们这里原来是有14条线的,现在已经停了4条线,去年这里我们也是正常生产的,现在我们4条线的话,大概缺口员工的话,大概要在五六百人。
    记者:我看现在这成了仓库了?
    吴志可:没办法,没有人嘛。
    解说: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车间一线普通工人的工资由1200元涨到了1500到1800元,但还是招不到足够的工人。再加上原材料上涨20%左右,利润变薄,即便市场有需求也无法大量生产,以前鞋业利润在8%左右,2010年可能连2%到3%都达不到,缺工,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是目前温州多家企业面临的问题,而对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和不时遭遇的国外贸易磨擦,让他们的日子更不好过。
    李建江(浙江特灵轻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们今年的利润可以说几乎剩下没有,我们现在还之所以能够继续接单,我们就保持我们这个管理团队,我们的广大员工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就业。
    解说:说起打火机,它是温州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01年还获得了“中国金属外壳打火机生产基地”的称号,但10年后,如今温州打火机企业数量大幅缩减,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3%到5%。
    黄发静(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我们的行业从金融危机之前500多家,现在剩下的不到80家。用一句实事求是的话说,我们也是在增长。
    解说:金属外壳打火机的主要原料是铜和锌合金,近一两年铜的价格涨了2到3倍,锌的价格上涨了3到4倍,这两项就使生产打火机的成本增加了20%左右。面对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现在温州个别企业已开始收拢资金,放弃制造业,转投房地产、股市、基金等领域,而这也成为有媒体报道的温州产业“空心化”的一个依据。不过,无论是温州地方政府还是当地企业负责人,对此都不认可,认为这夸大了事实。
    温州市经贸委数据,2010年前三季度,温州市出口交货值530.08亿元,同比增长26.5%,制造业投资137.62亿元,同比增长37.04%。
   
    主持人:原来人们一提到温州啊,肯定你马上想到的是和服装啊,小商品啊,等等这些相关联的关健词,但现在人们再提到温州的时候,你可能会想到某某地方又出现了温州的炒房团,甚至可能他们还进入到农产品的一些炒作当中去,那我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的观察当中,是不是现在的温州已经不再“制造”了?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我这回呢,为了这个选题我专门去了一趟温州,那么现在刚才我们小片里头采访到的现象是存在的,比如说打火机产业,就是这个黄发静这个打火机产业的这样一个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他自己也是经营打火机厂子的,他说的是实情,500家企业原来有,那么现在不到70、80家了,但是呢这个行业也有它的特殊性,特殊在什么地方?你比如说在欧洲,这个吸烟现在被限制的,这个抽烟变成了一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事情,所以这个打火机文化也在消亡。
    主持人:对。
    刘戈: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呢,在前几年的时候,这个产业已经悄悄地在向内部转移,比如在湖南邵阳、邵东,你去发现……
    主持人:有大量的生产线。
    刘戈:很多的大量打火机企业已经到那了。
    主持人:对。
    刘戈:所以针对这个行业来说,所谓的这种“空心化”的趋向是存在的,但是翻回来你再去看,就是那些倒闭的或者关门的工厂里面的工人,是不是回老家了,厂房是不是在闲置,然后原来办厂子这些企业的资金,是不是都被,比如说成为游资了,其实这个呢我去考察了一下,还不是这样的一个情况。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一部分温州的制造型的企业当中啊,厂房还在,生产线还在,但是人可能已经走了,所以人们说是“空心化”。
    刘戈:人实际上到其他的企业去就业了,很多企业现在来说呢,还在有很大的用工缺口,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只能说某些行业的“空心化”,而不能说一个城市的“空心化”。
    主持人:那这个“空心化”的程度高吗?
    向松祚(财经频道评论员):我倒觉得用“空心化”来描述现在温州的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很准确。所谓“空心化”,其实它原则上是指两个概念,一个就说从一个国家来讲,比如说你的制造业“空心化”,比如说我们讲过去80年代,90年代大家都在谈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