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追捧机械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钟文倩 ○编辑 杨晓坤

  ■龙虎榜揭秘

  1月4日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似乎为部分机构吹响了做多的号角。

  昨日,在沪深两市整体弱势震荡的情况下,以高铁投资为核心的机械概念股却表现惊艳。据大智慧数据,机械指数整体涨幅达到1.54%,居所有板块涨幅榜的第四位。

  涨停机械概念股包括中船股份、盛运股份、中核科技等,其他如江钻股份、达意隆、机器人等位居涨幅榜前列。

  而主要生产桥梁支座,以及桥梁伸缩装置和预应力锚具,直接受益高铁大发展的新筑股份盘中一度涨停,终盘收于75.12元,距离涨停价仅一分之差。其余相关个股如时代新材、晋亿实业、中国北车和中鼎股份等涨幅亦分别达到了6.39%、4.89%、3.33%和2.52%,远远超过大盘。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1月5日,机构的主要建仓板块就是机械板块,例如,在新筑股份买入榜前三位齐刷刷地均为机构,最多者买入金额巨达4610万元,而三机构总买入金额则为7495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的34.1%——这一比例之高,无疑为近期所罕见。与此同时,亦有两家机构卖出新筑股份,总金额仅为2124万元。

  中信证券在新筑股份刚挂牌上市时的调研报告认为,公司主要产品为铁路、公路桥梁功能部件,主要用于铁路与公路建设中的桥梁建设部分,未来交通建设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将为公司产品提供广阔的需求空间。

  而据铁道部规划,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以上客运线为1.3万公里,300公里-350公里为 8000公里,快速客运网总规模为26000公里以上。

  除了新筑股份等与高铁相关的机械股受机构青睐之外,其他机械概念股亦有机构大举买入,例如创业板新股瑞凌股份尽管5日仅仅微幅上涨1.89%,但有两家机构却大肆建仓,总买入额为3505万元,占总成交额的17.9%。

  而实际上,记者发现,瑞凌股份自去年12月29日正式登陆创业板以来,这已经是机构连续5个交易日买入该股,其中上市首日、12月30日、1月4日各有一家机构买入(1月4日也有一家机构卖出),12月31日则有三家机构联袂出现在瑞凌股份的买入榜,总计买入2988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的13.7%。

  东海证券12月30日报告认为,瑞凌股份是国内逆变焊接领域领头羊,2009年市场占有率5.4%,全国第一,而且公司在技术、成本和市场上均有竞争优势,未来亦具有高速成长性,因此给予买入评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四方股份虽然走低,但两机构却逆势大举买入,位居买入榜前两位,合计买入金额达9409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的18%。事实上,12月31日四方股份上市首日也颇受机构青睐,有三家机构合计买入24922万元,占总成交金额的1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这无疑对致力成为国际领先的电气设备制造和电气工程企业的四方股份构成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