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信世界十大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孙进

  #千亿元# 三大运营商仍是通信世界的主要力量。中国联通开年就先将WiFi在全国免费三月,相信未来无线城市的力度会更大,运营商的千亿投资将主推3G+WiFi全面覆盖一个用户的足迹,而固话、手机、平板电脑、多媒体终端都将是运营商定制终端中不可或缺的,这也是个千亿元的市场。

  #用户# 3 G用户其实是运营商的核心任务,要达到工信部2011年3G用户数1.5亿的目标,还需要发展超过1亿用户,平均三家运营商每月新增3G用户要达300多万。为此不仅iPhone、Android和黑莓等高端智能手机要大发展,华为和中兴支持的千元智能手机也需要在今年成为主角。

  #4G# 中国实现了3G自主知识产权的梦想,而TD在今年将全力向4G冲去,今年国际电联将正式定下4G几大标准。而TD-LTE-A方向势在必行。中国移动将于今年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6个城市组织开展TD-LTE规模技术试验。这是我国布局4G的关键性举措。

  #三网融合# 针对三网融合的任务在今年也来到关键期, IPTV、手机电视和互联网电视需要电信和广电的共同推进,广电还要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和双向化的升级改造,建设下一代广电网,整合分散的力量,组建全国网络公司。它们一强一弱,但在互联网创新面前都要弱小些。

  #电网通信# 今年电网方面也将成为网络服务的大玩家,其凭借电力线技术和电网资源,将在全国布局光纤骨干网,在小区争夺家庭网关,提供宽带服务并冲击进一步的话音乃至网络增值服务的市场,其智能电表也将成为争夺物联网主导权的有力敲门砖,控制了电表就能控制电器,智能电网的力量在今年或许会真正的发力。

  #新概念# 物联网和云计算今年是否能迎来真正的大爆发,仍难看出具体的信号,这两项服务都需要再积累一段时期,未来是光明的,路途可能仍将是曲折的。云计算和互联网的产业链中,互联网玩家还没发力,运营商也只是在试点,软件商也看其为补充。风投也正在培养信心。

  #终端# 智能终端市场,今年或许苹果的领先步伐没有那么大,其他厂商能够稍微追上些距离。面对iPad一枝独秀的局面,联想、戴尔和摩托罗拉今年都将有给力的竞争产品推出。而iPad2和iPhone5都将在今年面市。iPhone的竞争对手将进一步壮大,但愿它们的追赶步伐今年能再度加速。

  #应用# 大量的智能终端今年也将刺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互联网在今年将进一步融合,而不是进一步成为独立王国。社交、微博都已经让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密不可分。当然针对移动互联网特殊的应用和内容提供仍将大量涌现,比如针对iPad的各类媒体平台客户端,以及基于LBS地理信息定位的服务。

  #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网络在今年开始百花齐放,银联等金融机构、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大量第三方支付,都将在今年真正打开局面,包括手机支付中芯片的标准、第三方进行移动支付的牌照都将在今年有个定局。大量用户将习惯用手机进行转账、支付。银行金融服务将面对新变局。

  #设备商转型# 今年的TMT企业国际化之行也有好戏,通信设备市场,在摩托罗拉开年分拆之后,国际大玩家已经高度集中,华为能否成功挑战爱立信的全球老大位置,华为和中兴到底如何打进美国市场,都是待解的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