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大房企拿地超4000亿元万科保利绿地居前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 (以下简称中指院)最新统计“房企2010年新增土地储备量”显示,2010年拿地总金额排名前20的标杆房企共计新增土地储备量高达16486.8万平方米,支付地价总额超过4090亿元。20家企业中,排名前三的为万科、保利、绿地。

  某港资大型房企土地开发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0年斥巨资拿地的房企主要集中在同期销售业绩良好的企业,诸如万科、保利等,从其拿地的金额以及拿地区域就可以看出公司未来预期的战略布局以及市场战略调整。

  从企业集中拿地的时间来看,“地方政府一直保持着‘前松后紧’的供地节奏,或许是有意为之。因为上半年放慢供地节奏,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供不应求的市场预期,从而推高此后的土地成交价格。”广东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指出。

  记者也注意,全国土地市场在寂静了大半年后,下半年开始陆续火爆,各地频现地王。

  特别是进入12月后,保利、远洋、中信、中海等央企大佬更是无惧调控,继续上演“面粉”贵过“面包”的疯狂戏码。记者粗略计算,仅这4家在各地拿下的地王,总价就已达约180亿元。

  在拿地楼面价格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拿地总额排名前十的房企中,央企楼面价最高,其中2010年花费220亿元买地的远洋地产,平均楼面价高达7975元/平方米;中冶置业2010年共支付地价款项208亿元,楼面价达5863元/平方米。

  在上述公布的统计数据中,2009年迅猛拿地的富力、世茂、碧桂园等房企2010年出手谨慎,取而代之的是“央字头”房企。2009年富力地产花费近300亿元拿地,而2010年在政策调控下,其拿地势头大减,地价款仅约100亿元,锐减了三分之二。根据中指院统计,拿地总额排名前20的房企中,央企占据6席,去年总拿地价格达1379.8亿元,占前20大房企拿地总额的33.7%。

  谢逸枫认为,2010年土地市场依然非常火热。一方面是各大房企依然对市场发展非常看好,公司销售业绩完成情况良好;另一方面各大房企土地储备不足,需要增加土地储备,但受政策调控影响,比往年更加谨慎。他还指出,由于土地价格的提高和货币政策的收紧及融资渠道的收缩,并且中央对调控一直未放松,因此高价拿地存在一定的政策和成本及市场上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