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黄牛党春运占座 多家航空公司推当日客票不得作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春运将至,为防止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继铁道部开始紧盯严打“黄牛党”之后,各航空公司也摩拳擦掌准备出手。

  昨日(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首都航空获悉,为杜绝春运期间恶意占座行为,造成航班座位虚耗,首都航空下发了春运期间“随订随售”及“客票不得当日作废”的相关公告,提出在春运期间,航班起飞当日销售的客票禁止作废。一旦发现机票代理商重复订座、虚假订座及高舱低占等违规操作,除按原客票自愿退票收取手续费外,还将处以对应航线标准经济舱公布运价2倍的罚款。

  据记者多方了解,除首都航空以外,南方航空、西部航空、吉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也先后对代理商发出了类似通告。

  业内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除了春秋航空可以完全直销机票以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分销系统或多或少都易被票贩子恶意占座,尤其在春运期间这一现象更是突出。由于春运期间客源旺盛,具有特殊性,航空公司这种看似“一刀切”的做法既保障了航空公司利益,对按规定操作的代理商影响也不大,应是利大于弊。

  航空公司:商务航线虚耗多

  首都航空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往年有部分代理人违规操作,给公司销售工作带来了负面影响,造成了座位虚耗,尤其体现在商务航线上。这种违规操作使旅客利益受到损害,也容易引发旅客投诉。

  该负责人表示,2010年春运期间,首都航空同样下发过类似通知。规定实行后,确实也减少了因占座造成的航班虚耗。但具体数字因涉及公司商业秘密及行业数据,不便提供,且此业务通告并非首都航空独创。

  据记者了解,南方航空、西部航空、吉祥航空等也已经发布了类似通告,规定春运期间当日客票不得作废的具体时间段,大致从2011年1月15日(含)至2月27日(含)不等,总计大约40天。

  民航总局消费者事务中心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民航总局共同发布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规定,航空公司在提前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可以自行制定机票售价、签改费用等相关适用条件,因此,航空公司春运期间的此类公告也是完全符合规定的。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虽为廉价航空,公司网上直销对恶意占座等行为本身就有一定的有效规避。

  机票代理:风险系数增大

  北京一家大型机票代理商的负责人张月(化名)昨日告诉记者,为揽客源,重复订座、虚假订座是业内通用的潜规则,多将低折扣或票源紧张的机票“据为己有”,再以高价卖出,赚取差价。

  “正常情况下,有的全价机票可以免费退票,有的则会视不同折扣产生不同比例的退票费,在允许的条件下,代理商一般会选择‘作废’来减少损失,一般当日销售的客票在航班规定离站时间内可以作废。”张月说。

  张月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原因,公司去年春运期间就因此被罚了好几万元,同行中被罚的也不少。

  北京凯行网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1000张机票里大约只有10~20张机票会因各种情况有所变动,春运期间,变动幅度会有所加大。

  据周先生讲述,春运期间有的客人先订票占位子,然后又自己去买火车票,买到火车票就退机票,或者客人临时因为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登机,代理商也很难把握。

  “现在的电子客票在代理人出票以后,客人并不一定付款,一旦客人没去机场,机票又不能作废,退票费或不能退票的一切损失就全部由代理商自己承担,风险明显加大。”周先生说。

  张月也表示,被罚时虽然自己也觉得有点冤,但由于目前对于“恶意占座”没有特别专业有效的监控系统,对于航空公司某种程度上的“一刀切”,代理商也只能认了。自从去年被罚以后,今年公司专门配备了一套机票监控系统,对于一些重复订票的信息会有更多监控,方便确认。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大航空公司市场部平时对于虚假占座都有监控,如果票源紧张,票务系统就会将虚假占座的机票收回。而在春运期间,首都航空表示,任何销售单位电子客票随订随售,公司将实行3小时自动清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