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值渗透率今年将达1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庆圆

  在上游芯片价格下降和发光效率提升的背景下,LED在照明领域的发展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尽管LED照明产值占整体照明市场产值在 2010年为3.2%左右,但2011年的渗透率有望达到10%,2013年全球LED照明产值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至近两成。

  产能扩张加速芯片价格下跌

  2010年,大规模进军芯片生产是我国在LED行业的一大亮点。产业调研机构LEDinside表示,中国在未来几年规划增加的LED设备MOCVD台数超过1200台,其中2010年规划增加的MOCVD数量超过300台。

  但是,在预期LED产值不断扩张的同时,市场对于LED芯片产能的快速提高可能带来的过剩也存在担心。LEDinside指出,2010年三季度LED芯片价格已经开始出现较大跌幅。其中,大尺寸面板应用的LED跌幅约在11%-16%,而照明应用的high power LED跌幅更超过17%,主流规格100-120lm部分,降幅达20%;预计四季度LED芯片仍有10%左右的跌幅。据了解,台湾地区作为全球LED芯片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其11月份整体上游芯片厂营收较10月份下滑了2.8%。

  另外,技术进步也是促使LED芯片价格走低原因之一。据介绍,以美国能源部所订LED来看,2010年目标为140lm/W,到了2020年LED的发光效率将达到243lm/W。

  LED照明将入寻常百姓家

  2010年三季度开始LED芯片报价大幅走低,为下游的封装和应用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照明有望继电视背光源之后成为LED行业新的重要应用领域。

  专业调研机构DIGITIMES Research指出,虽然LED照明占整体照明市场产值仍较小,2010年预估为3.2%,但LED照明已成为许多国家主要发展的政策之一,在国家政策力推动下,LED照明产值将快速提升。

  “白炽灯将于2012年受到全球范围内的禁产禁售,LED灯泡出货量将显著成长,产值预估将高达约80亿美元,以产值而言,全球LED照明市场2011年的渗透率将突破10%。”DIGITIMES预测,2011年全球LED灯泡销售将可达6亿颗;2013年随着40W及60W传统灯泡迈入淘汰时程,预估 LED灯泡市场规模可达25亿颗。

  此外,继LED灯泡后,许多业内大厂也已开发LED灯管,未来LED灯管价格每年有3成以上降幅,再加上LED发光效率大幅提升,DIGITIMES预估2013年LED灯管的出货将达2.6亿支。该机构还指出,2012年后,在LED大厂开始主攻一般照明市场、许多国家开始置换LED路灯以及LED照明每年价格跌幅达30%等因素的影响下,2013年全球LED照明产值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至近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