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火队长”邹晓春履新国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荣

  黄光裕方面1月5日证实,黄光裕家族代言人——邹晓春自2011年1月1日开始担任国美电器副总裁职务,负责法务工作。“国美法务方面的工作比较多,邹晓春在这方面也有专长。”黄光裕方面称,这是当前最合适的安排,而黄光裕的另一代言人黄燕虹则不参与国美的日常管理。

  邹晓春素有黄家“救火队长”之称,在2008年底黄光裕被捕时邹晓春便代为主管中关村,2010年8月“黄陈大战”全面爆发后邹晓春又走向前台。分析人士认为,邹晓春作为黄光裕的亲信,他的主要作用是成为黄光裕与董事会之间的桥梁,将大股东有关国美战略的想法和思路,完整全面地传达给董事会,同时收集相关的信息反馈给黄光裕。

  目前,国美的副总裁还有魏秋立、孙一丁、李俊涛、牟贵先、何阳青。资料显示,李俊涛负责集团的家电业务中心和生活家电业务中心,牟贵先负责集团的通讯设备、IT设备及办公室设备业务,何阳青主要负责集团的品牌管理中心、门店转型再造中心及客服中心。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其他副总裁的工作职责,国美电器的法务工作涉及到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

  随着邹晓春的履新,国美的控制权之争正式转向国美董事会内部,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董事会内部如何争夺,国美分裂可能性较小,不久前非上市门店也已与上市公司续约。同时,面对苏宁电器的迅速扩张,国美电器未来主要的工作是加快开店速度和提高开店质量。

  在邹晓春上任的同时,原国美电器公司秘书胡家骠辞职,2011年1月1日起生效。国美称,胡辞职的原因是希望有更多时间处理其法律业务,而胡家骠确认,其与董事会并无任何意见分歧。同时,国美还任命司徒炯培担任公司的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