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消费优惠政策退出舞台 新能源汽车将接棒领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夏青报道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股市迎来开门红,而整个车市却迎来“当头棒”,只有新能源汽车反其道,这表明新能源汽车接棒领舞迎来发展机遇。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消息称,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征收恢复10%的税率。同时,财政部还发布通知表示,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执行完毕,将不再延续此优惠政策。

  多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对车市的调控比预期严格,将会给车市带来很大影响。不过2010年汽车公司的盈利良好,高增长是确定的。也有券商汽车业研究员表示对整车生产企业可能影响较大,而对零部件企业来说影响不大。而且商家可能会采取一些优惠政策促进消费者购车,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税费上涨给消费者带来的心理冲击。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将会继续以财政补贴政策支持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不仅如此,据了解,政府采购也将新能源汽车纳入计划。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力年。

  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自2009年1月20日起实施,实施两年来,政策效果显著,受益车型销量大幅增长。2009年底,考虑到经济形势仍不稳定,2010年顺延一年,优惠幅度减半,但从2010年汽车市场走势来看,效果依然较好。

  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汽车市场总体销量170.4万辆,环比上涨10.2%,同比增长25.6%;产量为175.5万辆,环比下跌13.7%,同比增长26.1%。 不过,购置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对市场需求有一定程度的透支,预计2011年乘用车需求增幅会大幅下滑。

  与整个汽车行业相比,新能源汽车是“朝阳”。 新能源汽车是国务院确定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5年将是它能否顺利实现产业化的关键时期,未来国家将不断会有优惠政策发布。多数券商研究报告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蕴藏长期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