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阿阿胶称提价不超60% 驴皮不足成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天,东阿阿胶发布关于产品出厂价格调整的公告。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7日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

  东阿阿胶表示,由于农业机械化城市化快速发展,通货膨胀预期下养殖成本大幅增加,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日趋紧张,收购价格不断上涨。

  同时,依照政府相关部门规定,阿胶不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阿胶销售价格将由生产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变化自行制定。

  鉴于以上情况,东阿阿胶决定自2011年1月7日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毛驴养殖业的发展,涵养上游,保证原料供应,努力降低成本,维护东阿阿胶名贵民族中药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及声誉,以及消费者长远利益。

  此外,东阿阿胶还称,由于阿胶块产品主要原料收购价格变化难以预测,毛驴养殖业的发展见效较慢,且市场费用等投入将逐渐加大,阿胶块产品出厂价调整对公司2011年业绩产生影响无法预计。

  而根据公开资料,2010年东阿阿胶阿胶块共提价四次,涨幅超过50%,已经到达相关部门年初批准的阿胶市场零售价最高限价806元/kg。

  2010年1月16日,阿胶块出厂价调高10%,相隔不到两周的1月28日,阿胶块出厂价再次上涨20%,从每公斤432元上涨至516元,5月25日东阿阿胶又将阿胶块出厂价上调5%至542元/公斤,10月11日再次公告,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从10月9日起上调10%。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娄圣睿的表示,预计2015 年每公斤零售价1500-2000 元。而从2011 年开始,阿胶块不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价格由企业自主制定,阿胶块提价的政策障碍消除,阿胶块价值回归之旅还会加速。

  中投证券分析师余方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放开对阿胶价格的管制,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制定价格,不用再向省物价局报批,提价更为方便。

  此外,娄圣睿早在2007年就曾预测2010 年左右阿胶块每公斤零售价将达到1000 元,他表示,从目前趋势看,这一价格应该很快能突破。

  娄圣睿还指出,从阿胶供给来看,驴皮资源的日益稀缺使得供给很难大幅提升,驴皮涨价导致阿胶成本逐年上升;从阿胶需求来看,收入水平的提高,养生观念的普及,消费群体结构的变迁都支撑了阿胶消费能力的提升;与虫草等滋补品相比,阿胶历史价格涨幅偏小,价格上涨空间大。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东阿阿胶目前已经掌控全国驴皮资源90%以上,市场占有率达75%。而今后阿胶不再纳入政府定价范围,东阿阿胶的垄断地位可能会让它跟如今的茅台一样,价格飞涨,而这也极有可能会导致其他品牌的阿胶跟风涨价。如此一来,既会损害普通消费者的利益,也不利于整个阿胶市场的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