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8元到1600元茅台每逢佳节涨价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袁 元

  每逢新年到来之际,每一个人可能都对自己在新一年的事业发展有一个新的规划,上市公司自然也不例外,也会在新年到来之际对自己在新年的发展战略做出新的部署,只是这种部署是否摸准了市场的脉搏?是否损害了国人的利益?那就是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了。在这方面,作为国内白酒业的带头大哥—茅台则是义无反顾的扮演了一个领头人的角色、那就是每逢佳节涨价忙。

  2010年12月15日,贵州茅台公告称将于2011年1月1日上调产品出厂价格,53度飞天茅台由出厂价499元提高到619元。这是近10年来茅台酒出厂价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同日,茅台下达新的“限价令”,要求经销商销售茅台酒的价格从限价869元上调至959元。

  元旦后,贵州茅台开始执行新的出厂价和限制终端零售价。然而,当人们在正宗的茅台酒专营店和大型超市里发现53度飞天茅台却是有价无货。而渴望着购买茅台作为春节送礼的人们通过各种渠道辗转买到的每瓶53度飞天茅台,价格都在1400元以上,最高价格达到1600元,比起959元的限价令来说,涨幅达到了46%。

  作为国人过年送礼的“圣品”,茅台酒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尤其是在中国这个被“酒文化”沉醉的国度,送礼送茅台所代表的寓意绝对是意味深长。自打红军长征路过茅台镇,用茅台泡脚之后,茅台酒的声望在中国白酒业中绝对是一骑绝尘。2001年8月27日,借助着茅台在中国的“国酒”地位,贵州茅台成功登陆国内A股市场,成为中国股市业绩优异的蓝筹股。然而,贵州茅台的优异业绩从何而来呢?当然不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答案只有两个字:涨价!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每瓶茅台酒的售价仅为8元,当时,一个普通工人的月薪为40元,也就是说,他的月薪可以买的起5瓶茅台。随着,我国经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茅台酒的价格也是成指数倍增长,100、300、600、900乃至于如今最高的1600元,可是茅台酒的生产成本的增长相对于其价格的涨幅可以归结到忽略不计的地步。按照如今普通工人的月薪平均2400元计算,他的月薪只能买的起一瓶半茅台。我们常常在媒体上看到各路经济学家都在议论平价购买力的问题,茅台的价格变化趋势不是最能说明这个问题的吗?

  茅台的价格之所以涨得如此离离谱,甚至是在如今抵达了每瓶1600元的天价,依然是无酒可买,这或许是贵州茅台通过上市学到的伎俩,利用市场营销学中的“饥饿疗法”,人为控制茅台的市场供应量,以此达到控制茅台市场销售价格从而实现涨价的目的。从茅台历年提价的时间表来看,基本上都是在每年的元旦前夕。由此看来,当国人忙着过节送礼之时,正是茅台大捞一把的大好时节。

  涨涨不休的茅台,屡破天价的茅台,让国人又爱又恨。国人爱茅台,是因其地位,国人恨茅台,是因其价格。其实,茅台再名贵,它也是一种酒,既可以用来喝,也可以用来泡脚,完全没有必要把它抬到神龛上顶礼膜拜。少了茅台,年不是一样也过来了吗?面对每逢佳节劫财忙的茅台,用脚投票就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