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茅台经销商代表首度回应限价令疑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燕

  就在大家都以为茅台继续“涨势如虹”之际,江苏52家专卖店、特约经销商却一起于今日公开承诺实施“限价令”:根据这份承诺,这阵子在南京市场“一箱难求”的53度新飞天500ml茅台售价仅为959元,这比记者昨日最新探访到的商场售价1280元,足足便宜了300多元。53度15年、30年、50年的茅台酒售价也分别为5999,11999,21999元,比昨日记者探访的商场价7580,17800,25800分别便宜1581,5801和3801元。并且,经销商的代表们还首度公开回应有关“限价令的疑问”。

  追问1:

  为啥“限价”?近期还会否涨价?

  记者先后联系上江苏几位有着二三十年白酒经销经验的经销商。经销商A先生认为,茅台此番实施“限价令”,是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为。“如果是不负责任的企业,完全可以不限价,任由市场涨去”。他个人认为,茅台这么做说明也不希望看到市场上出现恶性炒作,有损自身品牌。他说,“茅台是中国的民族品牌,作为国酒,茅台肯定希望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消费品。”

  经销商A和B先生都提到,茅台之前已进行20%的出厂价提价,再涨就可能影响销售了,而他们也没听到厂方说最近要涨出厂价。为了验证上述说法,记者昨日也联系到贵州茅台的举报电话,但对方很低调,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追问2:

  会否“有价无市”?如何防范“套购”?

  一边是1280元还“一箱难求”,一边却是仅售959元。中间差价这么大,如何防范炒家“套购”?经销商B先生介绍,此次厂方要求经销商和专卖店制定销售计划,保证每天“均衡销售”,即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销售额,同时每一瓶茅台酒都要求有明确的销售记录。“那些动不动就买几箱、几十箱的,一看就是炒家的,我们肯定不会卖。”

  特约经销商之一、江苏中糖德和经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总表示,除了响应厂方发起的“限价令”,他们还自发进行了另一个行动,从非常紧张的货物中,挤出500箱对团购单位供应。为防有人“套购”,规定单位团购每家只能限购1箱,要凭单位介绍信和支票,不收现金。购买人也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并且每天限购20箱。

  万一有大户像炒房一样,雇人排队一瓶瓶购买怎么办?经销商B先生面带难色地表示,茅台厂方要求他们“保证不跨区域销售,杜绝二级批发商或炒家大批量订购,炒高价格。”但没出细则。如果真有炒家这么做,他们还真不好识别。从这个角度讲,也的确存在一些“漏洞”。

  追问3: 最近大热是否有游资恶炒?

  经销商B先生说,自己经销白酒几十年,感觉今年的确特别反常,连以往不喝酒的朋友,也打电话来说,“听说茅台涨得不错,你帮我囤一箱?”他说,不排除有人像炒房一样拿大资金炒茅台酒。而上述跟风的人也不少,则进一步放大了供求关系中“求”的一面。

  经销商A先生则说今年茅台酒供不应求是事实,但这种紧张情况自2006年以来一直如此。今年之所以被特别关注,与“专场拍卖会”的“天价效应”不无关系。

  追问4:普通人囤茅台划算否?

  上述几位经销商均建议,消费还可以,如果是想靠囤茅台保值增值需谨慎。他们介绍,白酒的确越陈越好,但通常要放在酒窖储存,出厂后不要超过10年。更重要的是,现在茅台酒没有正规的二级交易市场,普通人买了之后变现困难,除非通过拍卖、或者一些店铺回收。    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