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持续放水 资金价格一跌再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昨日,央行净投放合计已逾3400亿元,7天回购利率跌至3.1877%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由于利差依旧严重倒挂,央票发行量得不到提升,公开市场延续了被动净投放态势,这加大了管理流动性的难度。而频繁使用差别准备金率等手段,初期或更多是一种警示。银行人士也表示,去年末堆积的放贷需求势必在今年一季度寻找出口,短期内或难走出年初冲信贷规模的怪圈。

  新年伊始,市场流动性极度宽裕,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一跌再跌。昨日,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回购利率继续下跌100.6基点至3.1877%,基本回到此轮资金价格上涨前去年12月中旬时的水平。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延续历史地量10亿元的对冲,使得新年首周净投放几成定局。

  今日如继续暂停正回购,本周仅20亿元的央票对冲将导致160亿元资金净投放,而此前七周央行已连续净投放合计3430亿元。在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的同时,央行也在不断警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放贷冲动,并表示将在2011年采用较为频繁的差别准备金率、窗口指导及定向央票等“行政性”调控手段。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量仅180亿元,为本月央票到期量最低的一周。分析人士称,考虑到春节在即,央行有意维持了低量对冲,利率的提升步伐显得较为保守。实际上,去年底二度加息以来,1年及3个月期央票利率仅分别累计上涨27.3个基点和20.25个基点,低于市场预测值。

  有业内人士预计,实行差别准备金率的最终效果约相当于“普调”1-2个百分点,而部分信贷增速快、资本充足率偏低的小银行,或需再额外上调1-2个百分点。由此看来,一些存贷比较高的银行可能会放缓贷款的增速。

  不过,信贷规模受到监管部门准备金率约束的同时,势必对今年的M2增速造成一定影响。兴业证券分析师蔡艳菲认为,在基础货币给定的前提下,存款准备金率每上升0.5个百分点,M2增速将下降0.3%。根据历年数据,基础货币投放量并无超过3万亿的先例。“M2增速每降低1%,银行可投资债券的资金就减少6000亿。若M2增速低于16%,且存款准备金率超过21%(目前约为20%),银行投资债券的资金将低于1万亿,并引起债市供需关系的失衡。”上述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

  多位受访银行交易员则表示,由于利差依旧严重倒挂,央票发行量得不到提升,公开市场延续了被动净投放态势,这加大了管理流动性的难度。而频繁使用差别准备金率等手段,初期或更多是一种警示。银行人士也表示,去年末堆积的放贷需求势必在今年一季度寻找出口,短期内或难走出年初冲信贷规模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