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再把理财这件事拖到明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田雨松

  笔者每天上班乘地铁时通常会瞄旁边人在看的报纸,以往是许多人在翻娱乐版,然而最近却发现很多人专心地看着有关证券基金投资的版面,而且会看好久。

  这种情况不难理解,去年10月CPI同比增长4.4%,11月更是达到5.1%,这些新闻大都摆在媒体的首要位置。而去年12月25日刚刚加息之后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虽为2.75%,但活期存款利率仍为0.36%。面对这样的数据,让人不得不思考如何让存款保值增值,否则面对的就是购买力的持续下降。以1万元的活期储蓄为例,按照去年11月的CPI增速,一年之后实际亏损474元。关注相关的版面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根据目前的通胀压力,你必须有所行动。

  笔者在这里推荐的就是最基础的现金管理:可以购买银行推出的现金理财产品,收益有保证但门槛较高,一般都需要1万元以上;也可以购买货币基金,单笔一般千元起,如果定投的话最低100元便可入门。现在许多基金公司都推出了现金管理工具,如“汇通宝”,使用这样的工具就同“支付宝”一样,充值方便且无申购和赎回费用。看好股市时想投资,运用充值的资金申购该公司旗下基金,通常还有费率优惠。而若仅把闲钱放在基金公司的现金管理工具里,实际等于申购了货币基金,轻松走上理财之路。根据《证券时报》去年9月的报道,进入去年三季度后,货币基金收益率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从7月初的年化收益率1.75%,提高到2.1%左右。看起来不多,但对理财新人来说相比工资卡里的活期储蓄却要高出不少。

  在选择货币基金方面,一是选择规模适中、操作能力强的以适应货币市场利率变动;二是选择成立时间长、业绩相对稳定的;三是选择起投金额为1000元的A级基金;四是选择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产品以方便将来通过费率优惠申购旗下其他基金;五是挑选网上交易系统安全方便的,这样可以给您省下不少麻烦。

  现在新的一年开始了,难道还要把理财再拖到明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