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基金]中欧新动力 十二五规划下觅投资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那娜)--据证券时报1月6日报道,在当下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规划对于我国经济走向以及社会格局的演变均具有重大的意义,也将对国内资本市场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眼下,新兴产业、消费升级等投资主题已成为基金重点关注方向,以中欧新动力(310328)为代表的相关主题基金发行也进入火爆期,新兴产业、内需拉动概念股有望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爆发。

  中欧新动力

  十二五下觅投资良机

  2011年作为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迎来新的经济增长周期,经济转型有望破局,并将催生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在于解决结构失衡和产业失衡。结构失衡可以通过促进消费升级来解决;而解决产业失衡的关键在于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反映在资本市场上,这两者将作为中国经济未来的新引擎,成为A股投资的新目标。

  在十二五规划政策刺激下,主打“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的主题基金近期迅速扩容。据悉,中欧新动力股票型基金(LOF)将于1月6日至1月28日期间通过光大银行(601818)等银行、券商网点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发行。中欧基金表示,此次推出的中欧新动力投资主题紧扣“十二五”规划,能够提前把握相关受益主题投资机会,发掘经济转型中的新动力,有望抢占市场先机。

  据了解,中欧新动力基金的基金合同中规定,其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该基金将通过投资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新动力行业和上市公司,以求充分分享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成果,并力争为基金持有人获取超额回报。同时,其将“新动力主题”定义为高新技术、新能源与内需拉动三大主题,投资于新动力主题的基金资产占投资于股票的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对此,中欧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苟开红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各类要素价格迅速上升,靠大量生产要素投入驱动经济增长难以为继,依靠大量出口国际市场维持高增长受到极大限制,转型迫在眉睫。十二五规划下,产业升级和提振内需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此背景下推出这只基金,旨在重点挖掘高新技术、新能源和内需消费三大主题。

  历史多次表明,股价表现出色的公司往往契合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十一五规划曾成就了等多个板块的良好表现。据东方证券统计,从2006年至2010年9月末,收益排名前10的行业中有6个行业属于受到十一五规划发展所涉及的行业,而在排名前30位的行业中,有14个行业是十一五规划所涉及的行业。十二五规划将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以及继续大力促进消费将是未来的政策焦点与市场热点。

  新兴产业、消费板块

  或将成为黑马摇篮

  中国股市在经历了2010年的起伏与纠结后,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这使得市场未来下跌空间有限,为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于2011年股市投资主线,市场倾情于受十二五规划中重点支持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主题。

  苟开红表示,十二五规划总结起来可归为两点,一是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新兴产业在未来将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第二则是提高“消费”的重要性。未来,在驱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的重要性将提升至第一位。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新兴产业和消费将是2011年的两大投资主线,也将贯穿于今后一个较长的周期之内。

  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下的新兴产业发展,2010年10月1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中中央明确提出要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中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历史经验来看,支柱产业由于具备政策扶持的优势,往往会出现快速增长。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在2003年被国务院正式定位为支柱产业,其后该行业的高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2003年至2009年期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的年均增速高达20%以上。

  国都证券指出,目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的贡献低于2%,如果根据国务院所设定的“到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达到15%左右”的规划目标,那这意味着十年内新兴产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到20%到30%。如果再考虑到GDP年均8%~9%的增速以及3%~3.5%的CPI水平,那么意味着到“十二五”期末,新兴产业的实际增加值将增长超过3.5倍,产业规模的迅猛增长将有望成为推动新兴产业成为未来5至10年中国资本市场“黑马摇篮”的强大动力。同时,随着消费的地位跃升至推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首位,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战略地位的显著提高,在未来资本市场中,消费概念必然会涌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并且将突破传统消费品的限制,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此外,在未来通胀压力温和上升的宏观背景下,防御通胀将是2011年市场的重要投资主题。消费行业作为防御通胀的首选品种,同样具有较好的投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