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雨雪冰冻天气考验南方电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针对贵州、湖南、重庆等地密集出现的雨雪冰冻天气,中央气象台昨日8时发布短期天气预报称,预计未来受印度半岛及南海水汽输送限制,冰冻天气并不会继续向我国东部地区扩张,出现2008年年初那种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自今年1月1日上午贵州中部首先出现冻雨开始,到2日早晨,冻雨范围达到最大,贵州70个县(市、区)、湖南65个县(市)和重庆东南部均出现冻雨天气。截至4日8时,湖南省共有67个县市先后出现了冰冻,其中怀化靖州县电线覆冰厚度最高达13毫米,湘西、湘中以南仍有59个县市冰冻尚未消除,湘南地区冰冻有所加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贵州、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将间歇性出现冻雨,时间集中在5日至7日、9日至11日。中央气象台同时也表示,虽然这次天气过程发生时间较早,但影响范围比较集中,主要对贵州、湖南、重庆等地影响较大。

  按照电网省际划分范围,贵州、广西电网属于中国南方电网,湖南电网属于国家电网。由于此次雨雪冰冻天气集中于南方电网管理范围内,南方电网启动“雨雪冰冻灾害Ⅰ级预警(红色)”。

  由于目前的雨雪冰冻灾情要弱于2008年年初,国家电网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他们目前也还未启动最高级别的应急响应。

  除了雨雪冰冻天气,进入冬季的华中地区或还将受到电煤供给的考验,过去几年冬春交替时节,该地区的电煤短缺已成常态。

  截至去年12月15日,湖北省的电煤库存已降至180万吨以下,且分布不均,主力火电厂停机蓄煤和故障停机总容量达200万千瓦,全省供电形势十分严峻。该省从去年12月20日起启动全省煤电运综合协调黄色应急预案,协调煤电供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4日,该省14家统调电厂合计存煤157.2万吨,形势依旧严峻。

  为应对上述状况,国家电网公司今年1月将拿出150万千瓦跨区调剂电力支援华中电网,其中包括50万千瓦三峡增发电力、100万千瓦特高压交流和500千伏德宝直流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