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多举措应对低温冻雨致瓜菜运销不畅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连日来,湖南、广西、贵州等地遭遇了低温冻雨灾害天气,致使道路结冰,车辆通行速度缓慢,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车辆滞留现象,这给海南冬季瓜菜运输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海南省农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做好瓜菜运销,保证全国冬季瓜菜的供应。

  据了解,受湘黔等地冻雨天气影响,海南冬季瓜菜出岛量较元旦前有明显减少。据统计,元旦之后,海南每天瓜菜出岛量约为0.81万吨,较节前每天出岛量减少0.17万吨。海南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处长莫翠岗说,由于目前海南冬季瓜菜主要依靠汽车运输,现在一些发往贵州、湖南的运输车在路上滞留,这会导致内地蔬菜供应量减少,蔬菜价格也将推高。比如说豇豆,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就比元旦之前每公斤上升了0.7元到1元。

  针对瓜菜运销不畅可能引发的供应不足等问题,海南省农业部门紧急出台了相关应对措施,确保冬季瓜菜的运销,保证全国冬季瓜菜的及时供应。

  莫翠岗说,首先,要求瓜菜运销车辆要做好防寒准备,预备棉被、防寒布等,防止瓜菜在运销道路上被冻坏;若天气继续恶化,还将紧急启动海运和空运瓜菜紧急预案,采用水路和空运相结合的方式,首先确保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蔬菜供应。

  其次,要加强信息服务工作,与各省市交通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发布全国各地交通路况信息,同时做好价格信息服务,方便农民实时了解价格情况。

  第三,对于瓜菜运输车辆保证贯彻“绿色通道”政策,对过路过桥费实行减免,对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实施优先放行;对于进岛运输瓜菜的外地车辆,免收公路征稽费用3天,并在南港、秀英等进出港码头设立瓜菜运输车专用通道,方便往来运输车辆快速通关。

  另外,为了确保此次南方冻雨灾害对海南瓜菜订单不受影响,海南近期还将举行运销商农产品产销会,组织全国30多个蔬菜批发市场前来海南进行对接,和种植大户面谈签订瓜菜订单,促进冬季瓜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