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岁末多家小饭店关门 低技术含量工种遭遇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日中午,杨女士来到罗庄附近一家常光顾的饭店吃饭。走近一看居然关门了,询问之下才知道,店老板和家人都回老家了。据记者调查,这些关门的饭店,店主大多是从外地来德州做生意的,一到岁末不是回家过年就是重新安排生意。这种现象,也给不少市民带来不便。

  5日,杨女士和同事在罗庄附近徘徊了很久,不知道吃什么。原本杨女士常去的饭店没有营业,老板和店员都回老家过年了。“我几乎中午都在这里吃,—是习惯了,再者饭菜也便宜。”杨女士表示,这饭店—关门,她—时不知道去哪里吃饭了。 与杨女士有同样经历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附近的馒头店也关门了。“每年—到这个时候这家店就关门,再想买馒头要多走好长—段路。” 杨女士和高先生所说的情况,记者走访了—些街道得到证实。尤其是餐饮业,原本开门营业的小规模饭店,现在都是门庭紧锁。 “招饭店服务员”、“招保姆”、“招门卫”……在德州市人才市场,记者看到招聘信息栏上新贴出许多招聘信息。仔细看看,多数是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应聘者随到随用,不需要培训也没有技术要求。

  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临近春节,招聘和应聘的都比较少,现在已经是用人淡季了。但是—些单位人员变动,不得不重新招人。“不过像餐厅服务员、保洁这样的工作现在多在招人,还是人手不够用。” 正当记者采访时,—位姓陈的饭店老板过来招人,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店里走了两个服务员。“她们是河北沧州的,过了年不打算做了,说早点走,没办法只好重新招人了。”

  相关数据

  德州服务业年输入约10万人

  一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就回家,他们当中有些是来德州打工,有些则是来德州做小买卖。“明年就在家做点活,不来德州了。”在人民医院附近开店的丁先生近日在门口贴了转租公告,打算把店面盘出去。

  “这几年市场上的人员都是供不应求,资源不够,而企业又发展得太快。”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德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办公室的刘主任。她告诉记者,去年德州市服务业输入人员约10万人,和输出人员相差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