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将扩容一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电网公司1月6日宣布,我国首条也是世界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在成功运营两周年之即将进行扩建。扩建工程总投资43亿元,历时一年。扩建后这条线路的输电容量将扩大一倍至500万千瓦。

  这条从山西长治到湖北荆门全长640公里的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自2009年1月建成投运至今,累计送电209亿千瓦时,显著增强了华北与华中电网之间的电力交换及两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其中,将华北火电送往华中13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运煤420万吨;将华中水电送往华北79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煤255万吨。

  据介绍,此次扩建工程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起步工程,对后续工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工程将扩建几组300万千伏安变压器及“串补”等一系列设备,可使整条线路的输送能力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年输电量不少于250亿千瓦时。

  线路扩建后将进一步提升华北、华中电网的电力交换能力,进一步缓解冬季枯水期华中地区的电煤运输压力,保障该地区能源供应安全。在2009年冬季,这条线路向华中地区日均送电5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天运送标煤1.6万吨,有效缓解了该地区煤电运紧张矛盾。

  同高铁技术一样,特高压输电技术是我国领先世界的自主创新高科技。这项扩建工程将进一步验证特高压交流线路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的能力及优于常规等级输电线路的经济性。同时,扩建工程将突破一些核心技术,进而推动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