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贺岁电影带火衍生经济 网购平台大卖麻匪面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元旦期间,港城各大影院纷纷抢映贺岁大片。《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两部大片超高的上座率让电影院赚了个盆满钵满。同时,观众们对电影的喜爱也延伸到对影片中情节以及道具的推崇,贺岁电影的热播带火了电影的衍生经济。

  《非诚勿扰2》带来“点痣”热

  《非诚勿扰2》热映,剧中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脚背长的一颗黑痣,竟演变成黑色素瘤,这一“不治之症”让他绝望并最终选择自杀。在自杀之前的人生告别会上,李香山一脸诚恳地说:“我还要提醒大家一句,以后有黑痣赶紧点了。”这样的结尾吓坏了很多有“痣”之士,不少人纷纷到医院以及整形美容机构咨询点痣。

  “最近过来检查的市民增加了不少,一天能有七八个。”5日上午,毓璜顶医院皮肤病门诊的副主任医师张淑花告诉记者,以前到医院点痣的市民大多是图美观,点的也多是脸部的痣,但是最近过来咨询点痣的市民明显增多,而且很多都是腰部、腿上以及脚部的痣,“前两天有个小姑娘带着母亲过来点痣,当时就说是看了《非诚勿扰2》觉得后怕,非得带着母亲过来把痣点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医院以及整形美容机构,工作人员反映,最近咨询点痣的市民明显增多。“我今天上午就接诊了两位患者,其中有一位就是背部长的痣”,烟台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学福告诉记者,不少前来点痣的患者都是受《非诚勿扰2》剧情的影响。“很多人可能对身上的痣原本并不在意,尤其是比较隐蔽的痣,但看了电影《非诚勿扰2》后不少人觉得后怕,想到医院来检查检查。”

  那么电影中的情节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身上的一颗小小黑痣真的会变成肿瘤要了人命吗?记者从医院了解到,黑痣变成肿瘤并非电影瞎编,但并不是所有部位的黑痣都会恶变,而且恶变的几率也非常低。“在正常人的皮肤中都有黑色素细胞,痣就是黑色素细胞在皮肤中堆积造成的,所以大部分人身上长痣是正常的。”烟台毓璜顶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医师林立新告诉记者,面部的痣恶变为黑色素瘤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不过,长在足底、关节等易摩擦部位的黑痣则比较容易恶变,如果出现破溃要及时就诊。“痣绝大多数都是安全的,大家不必‘谈痣色变’。”烟台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赵学福提醒市民,对身上的痣要避免日晒、搔抓、摩擦,不要到不正规的场所去“点痣”,有时没有祛除干净,反而会刺激痣恶变。

  网购平台大卖麻匪面具

  由姜文导演的《让子弹飞》上映至今,票房一路飘红,片中的麻匪面具也火得发烫。在各大网购平台上,精明的卖家借机大赚一笔。

  在电影《让子弹飞》中,由姜文饰演的绿林悍匪张牧之率领一众江湖兄弟劫富济贫、惩恶扬善,为了不暴露身份纷纷头戴麻匪面具,面具按排行大小分别织有一筒到九筒麻将花色。电影中麻匪们的英雄气概让许多观众着迷,许多看过电影的人都有种想做英雄麻匪的冲动,而聪明的卖家也由此发现了商机。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上看到,不少商家都在出售自制的麻将面具,价格从13元到20元不等,有的店铺几天内就已售出近百个。除了麻匪面具热销外,有的商家还推出了麻匪帽,“麻匪帽———和兄弟一起戴的帽子!是兄弟这个冬天请和我一起戴麻匪帽”,这样的广告语吸引了不少“子弹迷”的目光。

  记者从卖家了解到,不少麻匪面具的买家都是公司企业或者学校等机构,“主要用作派对或年会表演的时候用”,淘宝店主“月牙儿”告诉记者,有的买家一次能买十几个,都是为晚会准备道具。不少商家也适时地打出了“年会最爱,潮人必备”的广告语来吸引网友。

  网络上卖的红红火火,但是记者在一些经营正版电影衍生产品的专卖店和面具礼品专卖店中,却并没有发现麻匪面具的身影。“国产电影的衍生产品很少”,在青年南路附近的一家文化礼品专卖店内,店主告诉记者,只有《长江七号》的七仔玩具、《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公仔玩具曾经很热销,其它国产电影的衍生产品几乎没有,“网上卖的也大都是店主自制的山寨版,好像没有专门的厂家来生产这些面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