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升值突出 巴西智利誓挺本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西政府4日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本币雷亚尔对美元升值。一天前,智利中央银行宣布购买美元计划,自2008年4月起首次干预外汇市场。

  不遗余力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会允许美国朋友软化美元。”曼特加先前指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第二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政策旨在弱化美元,从而不公平地扶持出口。

  雷亚尔对美元大幅升值是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新年上任后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曼特加说,低位美元伤害巴西出口,为巴西经济亮起警示灯,“政府将不遗余力”阻止雷亚尔升值。但他未阐述具体干预措施。

  智利央行3日说,将从5日起购买120亿美元,以平抑汇率市场波动。购买行动可能持续到12月。

  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次日解释:“我们这样做……是为支持国内生产者,(主要是)农业和工业领域依赖汇率的出口商。”

  升值突出

  尽管巴西和智利经济状况不同,但面临同样的挑战:美元走低和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乐观情绪正吸引大量热钱涌入这些经济体,促使其货币升值。

  虽然多个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同样处于升值状态,但拉丁美洲的汇率波动尤为引人注目。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自2009年初以来上升35%以上。智利比索对美元汇率过去6个月上升10%以上。

  巴西货币升值部分缘于全球投资者将热钱投向这一快速增长中的经济体,以寻求更大息差。为在政府支出扩大的同时对抗通货膨胀,巴西央行把利率定为10.75%,系全球最高水平之一。

  随着本币升值,智利铜出口价格创历史纪录。铜出口占智利出口贸易一半。

  “弹药”充足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财政部誓将削减各州支出,为央行开始调低利率创造条件。

  鉴于新任总统罗塞夫需应付社会福利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大量需求,一些经济分析师对政府是否能有魄力削减开支产生怀疑。

  不过,曼特加说,巴西有许多牵制美元下跌的手段尚未动用。巴西去年10月把外国投资者购买某些债券的税率提高两倍。巴西也曾针对某些进口商品提高关税。

  资本管制和货币干预等措施一直属于不轻易使用范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现在对主权国家政府使用这些措施态度宽容,称之为避免汇率大起大落和热钱流入的临时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