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聘会现场冷冷清清 服务业抢人“暗战”正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春节,商场促销、家政服务、快速消费品的生产工开始日益走俏,而招聘市场上这类求职者却少之又少。

  “现在人很难招,我们在招聘会都设有招聘点,各个求职网站也有招聘广告。”张先生是我市某大型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昨日,他坐在一个招聘台前,守着一摞厚厚的空白求职登记表,一脸无奈。“这个时候不光是家政业,什么人都难招。”

  人才市场招聘会冷冷清清

  家政行业:工人难求,服务费看涨

  在张先生的眼里,家政并不是一个很苦很累的工作。“一天干8小时,一月休息4~8天,最少也能挣千把块了。如果人再机灵点,接点沙发保养、地板打蜡的业务,收入也不错,打扫卫生能有多累,是不?”可很多人就是不愿意来,“家里稍微有点积蓄的城里下岗工都不乐意干。”

  在这样的背景下,家政服务价格一路看涨。“早些年钟点工每小时5块钱,现在每小时是30块钱,但顾客办卡以后平均每小时会再便宜一些,现在工人工资已经涨到每小时10块钱以上了,年后还得涨,不然就更招不来人了。水涨船高,家政钟点工的服务收费年后还得再往上调。”

  促销行业:抢人“暗战”正酣

  “这位女士,你想找什么工作,来这里看看吧?”一个招聘台前的人事经理看到记者就远远地主动打招呼,听到记者解释后,她不好意思地说:“现在人太难招,促销行业现在都在抢人。”

  这位王姓人事经理还说,年终是最难过的“坎儿”,“很多促销员在年底频繁流动,几个小姑娘私下一嘀咕,第二天就辞职换地方了,甚至就是从同一个超市的这个促销区到那个促销区”。

  据王经理介绍:“到了春节,正是牛奶、饮料等快速消费品的旺季,这些行业就开高薪挖人,一些其他行业的促销员就纷纷跳到了这些行业。逼得我们没办法啊。”

  据说,春节期间,一些促销员的薪水会比平时高五成,这也成为抢人的制胜法宝。

  餐饮行业:加薪也难留人

  “迎宾员1800,服务员1500加提成,传菜员1200加提成……”在航海路一个中档饭店门口,招聘海报比菜品海报还要大,并直接被放在入口处。前来就餐的食客不由纷纷感叹:“服务员的收入是越来越高了。”

  可是该饭店的经理却直摇头:“加上提成,她们很多人都拿到2000元,就这样还招不来人,还有人非要回家过年,发红包都不行。”

  昨日,在郑州市人力资源市场里,一个饭店为了招服务员而支着招聘台。“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了,就是加薪,还是有人要走。”

  尽管这样,加薪已经成了餐饮行业必走之路。

  ◆相关新闻

  拨12580就能找工作

  昨日,在省人保厅的援助月启动现场,同时开通了“12580就业直通车”。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利用12580综合信息平台,发布就业信息,宣传就业政策,提供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求职者可以直接拨打12580,由接线员根据供需双方条件快捷地进行初次匹配。

  困难就业者获一对一服务

  昨日,郑州春季就业援助月活动同步启动,招聘会现场100多家用人单位共提供岗位3000多个。

  活动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人举办3次专场招聘会,对每一位援助对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职业介绍服务,其中“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通过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或灵活就业等方式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