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产业结构决定工资 低产业只有低工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月6日电 (王晔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对手》栏目就“2011年,我们能不能涨工资?”做出讨论。在“现在是不是到了涨工资的时候?”这一话题,参与讨论的嘉宾之一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认为,产业结构决定工资水平,我国的产业是低产业,劳动力本身是一个低端的劳动力,所以只有低工资。

  马光远表示,工资水平决于产业结构,一个在全球利用率最低劳动力的产业没有高工资,一个没有高工资的产业国度也不可能有高工资,目前的工资恰好反映了我们的劳动力本身的状况,反映我们的产业状况,我们的产业是低产业,劳动力本身是一个低端的劳动力,所以只有低工资。在GDP大蛋糕里面讲分配问题,尽管国家拿的最多,但是不能说工人的工资没有增长。这么多年大家有一个误会,认为我们的工资纹丝不动,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看看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每年七点几的增长不是工资增长,究竟是什么增长。谈到收入分配改革的时候,有人把收入分配改革简单化为涨工资。事实上我们这几年为什么痛苦,不幸福,并不是我们工资没有增长,而是我们基数增长太多,包括住房、养老等等几座大山压在我们头上,我相信这些问题解决了,大家的幸福感比涨工资还高很多。

  他认为,中国制造在国际的竞争力不断在下降,中国之前有竞争力,不仅仅是压劳动力成本,更重要的还有技术,现在中国经济传销化,完全搞房地产,导致以后做实业的人都没有。目前为止我国还缺乏涨工资正常的协调机制,在目前的情况下,国家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工人的力量,这三方哪一方能代表工人的力量可以涨工资。

  他表示,制造业不等于代工业,中国人老是自以为是把中国产业叫做制造业,这是很大的误会,仅仅是代工而已。或者更准确一点叫中国代工,因为代工就有利润的分配问题,我国产业链比较低端,只能在利润链最低端分配那么可怜一点点。为什么说中国制造在衰落,其中一个指标非常明显,就是利润,利润率不断在下降。这几年所有的数据都表明,做外贸越来越难。所以现在要真的涨工资的话,只有提高产业链,只有提高产业链的话,才有话语权,否则的这儿涨了以后,那边企业垮了,企业一垮以后不要说涨工资,连工作都没有,这是面临的现实问题。

  12月10日至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而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正是改革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基尼指数来表现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财富分配状况,数值越低,表明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分配越均匀,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我国大即将超过0.5,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工资、福利、税收,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解决衣食住行都要靠我们每月的薪酬收入,永远的热点。对于全民收入倍增计划,涨工资、涨福利、减个税,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真正增长? 1月7日晚21:5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节目中媒体名嘴、经济学专家等唇枪舌剑激辩涨工资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