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一月三提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再迈一大步,由市场定价、完全放开的存贷款利率或许并不遥远。

  4日晚,央行网站刊出上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上的讲话。周小川表示,要把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而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个月内,包括周小川在内的央行官员三次提到“利率市场化”。

  分析人士认为,继央行在2004年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之后,利率市场化有望再次直接在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定价上“动刀”。

  央行官员密集“发声”

  2010年12月17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财经》年会时做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主题演讲。周小川在演讲中指出,利率市场化是宏观调控的需要,下一步要根据“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有规划、有步骤、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并给出了八项具体安排,包括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试点、逐步放开替代性金融产品的价格等。

  12月27日,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在央行网站上发文,再次强调央行将在“十二五”期间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

  而两天后的29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央行网站上发文指出,央行的货币政策应始终重视价格总水平的稳定,并呼吁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

  盛松成称,下一步,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可以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的理财产品,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保值增值需求。同时继续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思路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在贷款利率基本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一定幅度。存款利率上浮可首先在具备了财务硬约束条件的金融机构中试点,逐步将加息预期转变为市场定价。”

  一月内三位央行高官连续“发声”,这样的表态明确显示:经过几年经验累积,央行大幅推动利率市场化的举措指日可待。

  推进策略“先试点、再推进”

  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一直是依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农村后城市、先大额后小额的顺序在进行。2003年,周小川曾明确,我国利率市场化将分“三步走”:一要扩大贷款利率的浮动,二是允许存款利率向下浮动,三是进一步扩大利率放开的品种。目前,前两步已基本实现,当前存贷款利率分别实行上限和下限管理,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权已大大提高,第三步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对于“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的推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展将会很明显”,而此次所指的利率市场化将主要是“存贷款的利率市场化”。他预计,利率市场化具体推进策略将会是“先试点,再推进”,可能的图景是:央行先选取1-2家银行以及一定范围的企业,先进行利率市场化试点,然后再向前推进。

  不过,巴曙松也提醒说,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完全的利率市场化仍需要时间,他建议,全面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些配套制度和市场条件,这包括完善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完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市场监管机制、加大市场化融资比重等。

  中金公司分析师毛军华、罗景也指出,利率市场化最终完成的标志是活期利率的完全放开,根据其他经济体的经验,该过程仍需要5-10年的时间。2011年合理的一步是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而存款利率上限并不适宜在2011年提高,因为在货币政策趋紧的大环境下,这样做会加剧存款市场的激烈竞争,并带来非理性价格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