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中国一直在增持欧盟国家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5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在西班牙马德里向中外媒体通报李克强副总理访问西班牙的有关情况及相关经贸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高虎城表示,此次李克强副总理对欧洲进行正式访问,是2011年中国领导人首次出访,第一站选择西班牙,充分显示出中方对中西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发展中西合作的强烈愿望。李克强副总理的此次访问,必将极大地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揭开中西经贸合作的新篇章。目前,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关系日益紧密、双向投资不断增加,双方在能源等大项目上的合作取得新的突破,在金融、电信等传统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新能源和品牌合作成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访西期间,李克强副总理与萨帕特罗首相共同见证了15个经贸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金融、石化、可再生能源、核电设备、食品等领域,金额约75亿美元。此次中方组织了40多家企业、80多名企业家随访,中国商务部和西工业旅游贸易部共同举办了企业家早餐会,李副总理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两国企业合作应对危机和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信心。

  关于西班牙主权债务问题,高虎城表示,中国是欧盟的长期战略伙伴,支持西班牙等欧盟国家采取的一系列经济金融稳定措施,对西班牙和欧盟的金融市场抱有信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先后组织了20余个贸易投资促进团访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在增持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国债,以实际行动支持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国家抵御危机。我们相信在欧盟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西班牙等欧盟国家将最终战胜危机、实现经济全面复苏。

  高虎城还就中西可再生新能源合作、中西双向投资和旅游合作等问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西班牙埃菲社、国家电视台、国家报、阿贝塞报、世界报等媒体参加了记者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