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竺:2011年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卫生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1月6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强调,医改是2011年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突出抓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一是突出抓好健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一要巩固和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实现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二要抓紧研究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层部分),更好地适应群众用药需求。在此基础上,适时启动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完整版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工作。三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做好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四要加强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管理,保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五要完善基本药物报销支付政策,确保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六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加强监测能力建设。七要鼓励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探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八要通过对口帮扶,加强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指导。各地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要借鉴安徽的经验,通过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编制、财政补助、机制转变和绩效考核等政策,切实把药品费用负担降下来,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基本药物政策的实惠。

  二是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要根据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要求,按照“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原则,采取“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先易后难、边试边推”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较成熟、见效快、易操作的惠民便民服务措施,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到公立医院改革实惠。一要优化公立医院结构布局。加强规划管理,重点加强薄弱区域和领域的能力建设,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二要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通过上下联动,发挥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三要优先建设发展县医院。推进县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人口超过30万的县(市)在2011年底前有1所二甲以上水平的公立医院。四要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内部管理。扩大优质护理服务范围,推行预约门诊、检查结果互认等便民惠民措施,扩大临床路径病种和实施范围,加强成本控制。继续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五要改革收费结算和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实施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付费方式改革。六要通过提高待遇、多点执业、建立规范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完善职业发展条件、改善执业环境等多种措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七要加快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八要推进公立中医医院改革发展。同时,在试点城市和地区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原则,深入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和鼓励社会办医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公立医院改革问题还要制定专门文件、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各地可按照加快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精神和上述重点,早研究、早准备、早部署,主动推进公立医院深化改革。

  切实加强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推进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重点临床专业国家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建立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和告诫谈话制度,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评审、大型医院巡查,实施好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加强人体器官移植和捐献监管。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大力推进无偿献血和临床合理用血。加强康复医学能力建设。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创先争优活动,今年在全行业广泛开展“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大力弘扬高尚医德,落实惠民便民利民措施,争创人民满意医院。

  陈竺在会上指出,在突出抓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要继续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进一步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011年1月6日发布)